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为新时代西藏高质量发展贡献气象力量

发布时间:2020-09-01 14:31: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从战略和全局高度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西藏工作的目标任务、方针政策、战略举措,是指导新时代西藏工作的纲领性文献。连日来,西藏气象部门广大干部职工迅速掀起学习贯彻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热潮。大家纷纷表示,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关于西藏工作的战略部署上来,掌握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团结一心、担当作为,为新时代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大的气象力量。

  8月29日晚,西藏自治区气象局机关干部集中收看新闻,并进行了深入研讨。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用“十个必须”阐释了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具有很强的理论性、指导性、针对性,是新时代做好西藏工作的根本遵循,我们必须要以此为指针和标尺,推进新时代西藏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更好地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福祉安康。

  “令人鼓舞,催人奋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深入推进青藏高原科学考察工作,揭示环境变化机理,准确把握全球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对青藏高原的影响,研究提出保护、修复、治理的系统方案和工程举措,这为我们做好高原气候变化研究工作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更高要求。气象部门责无旁贷。”“在这次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四个确保’,让我倍感振奋和鼓舞,增强了做好气象预报服务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近五年来,西藏气象现代化建设、气象防灾减灾体系构建、气象监测预报服务能力等各方面快速进步、成效显著。目前,西藏各类自动气象观测站点总数达到875个,特别是2019年实现了全区贫困乡镇自动气象站100%覆盖。西藏自治区气象局部分员工纷纷表示,通过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更加坚定了进一步做好西藏气象工作的信心。

  西藏既是地理高地,也是精神高地。在此次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提“老西藏精神”。作为世界海拔(4800米)最高有人值守的艰苦气象站,半个多世纪以来,几代气象人发扬“老西藏精神”和“西藏气象人精神”,坚守于斯,守望于斯,积累了上百万个气象数据,在世界之巅贡献青春和力量。安多县气象局局长王亚表示,我们将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做到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海拔高境界更高,发扬“站在世界最高处,争创工作第一流”的藏北气象人精神,扎根安多,奉献高原,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让“老西藏精神”彰显出新的内涵。

  距拉萨1100余公里之外的昌都市左贡县,几十名西藏气象干部职工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与各族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学习,第一时间把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传递至驻村群众家中。西藏自治区气象局党组副书记、局长向毓意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贯彻新发展理念,聚焦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为我们在党的领导下统筹推进气象现代化建设和助力脱贫攻坚,高质量服务西藏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遵循、增添了信心。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央支持西藏、全国支援西藏,是党中央的一贯政策,必须长期坚持,认真总结经验,开创援藏工作新局面。”西藏自治区气象局副局长、第九批气象援藏干部领队金琪表示,援藏工作是贯彻落实总书记治边稳藏重要论述的重大体现,是党中央交给的重要政治任务,我们将坚决把中央的关心和全国气象部门的支援重托转化为推进西藏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牢记重托、团结融入,不辱使命。(中国西藏网 文/查日)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