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四川:炉霍县早计划早动手 春耕顺利为丰收打基础

发布时间:2020-04-22 23:59: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在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炉霍县,为保障全县广大农民群众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的春耕备耕,该县农牧农村和科技局工作人员2月初便深入全县各乡镇调研春耕备耕的前期准备工作,确保了全县春耕生产顺利进行,为全年农业丰收打好基础。


图为炉霍县春耕

  在调研过程中,工作人员对残膜回收情况、农家肥到位情况、农机耕翻,各农户的种子需求量、播种面积及各种所需农资到位情况等一系列问题进行了解和登记,制定具体工作计划,及时解决春耕备耕所需要面临的困难问题,并结合实际情况组建了农机服务队。


图为炉霍县春耕

  今年3月初,炉霍县农机服务队深入各乡镇,开展机耕、机播、机电提灌、农机运输、农业高新技术的培训。在培训过程中,农机服务队针对春耕生产中农业机械使用量大,安全隐患相对较多的特点,在提供技术服务的同时,加强了安全宣传和检查力度,确保了全县春耕生产顺利进行。


图为汽车送来春耕需要用到的肥料

  据了解,目前,全县地膜回收率达到90%,耕翻率达到100%,农用物资全部如实到位,复合肥4月3日到现在一共销售了181.3吨,选种备种照常进行。


图为正在进行春耕的农户

  泥巴乡的农户泽仁措姆说:“年初的疫情让我们很担忧今年的耕种是否会被耽搁,但在县上的关心下,我们村没有耽搁农时,农牧局的干部们和往年一样,到我们这里来手把手地教我们用新的农机设备,为我们提供种子,今年我们家种了青稞和油菜。”广大农牧民群众对今年春耕情况充满信心。


图为炉霍县春耕

  据统计,炉霍县的泥巴乡今年预计种植5700余亩,其中青稞2940亩、小麦968亩、豌豆230亩、土豆280亩、油菜150亩;雅德乡共储蓄肥10万余斤,预计全乡种植青稞4000亩;新都镇共储蓄肥9万斤已经全部到地,预计全镇播种面积4300余亩;仁达乡预计种植青稞4500亩、种植小麦1500亩。

  炉霍县农牧农村和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全县农资肥料220吨、黑蕙病拌种剂1吨、24d丁脂除草剂1吨,现已全部到位,新都镇和仁达乡最早开始播种农作物,到目前,播种进度达到70%,其他乡镇的播种进度也达到60%,在下一步工作中,农牧农村和科技局将继续加强田间管理,及时派驻春耕工作组、农技员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技术服务指导,并且有针对性制定田间管理技术方案,做到下乡有台账、作物生产有记录,为全年农业丰收打好基础。”(中国西藏网 通讯员/马玲 龙正芳)

  

(责编: 姚浩然)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