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原创

【忆初心 我们的70年】华毅:“初心”不是一个空洞的概念(一)

孔夏 发布时间:2019-11-15 14:36: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编者按】踏遍青山,今仍矍铄。岁至耄耋,难忘青葱。忆想当年,初心如磐。现年89岁高龄的华毅,从1948年到河北李家庄直至1994年3月离休,一直在中央统战部工作。回首初心,华老从半个多世纪前开始,在个人与时代的命运交契中,讲述了自身成长以及国家发展的历史篇章。

  “我1947年7月入党,那时上海还在国民党的统治下,他们镇压民主运动、镇压学生运动和工人运动时有发生。”回忆起入党的初心,华毅的思绪回到了当年那个刻画着岁月痕迹的动荡时代。


图为华毅 图片由华毅提供

  初心确立 肇始于革命正义感

  革命战争年代加入中国共产党,面临着众多的考验。华毅有三个姐姐,在华毅入党前,她们都已是共产党员。“姐姐对我影响很大,特别是一直做教育工作的大姐,她常和我们谈革命的道理,讲国民党反动派残害革命人士,如昆明‘一二一’枪杀学生血案,暗杀民主人士李公朴、闻一多的事件。”从这时起,正义的种子就已在华毅心中萌发。

  中国风雨飘摇之际,众多仁人志士在黑暗中苦苦探寻救国救民之路,他们为了国家和民族的利益,不惧血与火的洗礼,置个人生死于度外。“下关事件发生时,我大姐的导师,时任东吴大学教授的雷洁琼被打得浑身是伤。”1946年6月,国民党政府在美国支持下,调集百万大军准备向解放区大举进攻,挑起全面内战,全国人民对国民党政府反人民的内战政策极为不满。由中国民主促进会发起,联合各界47个人民团体组织上海各界人民赴南京和平请愿。请愿团成员到了南京下关车站就被国民党军警、特务暴打。“马叙伦、雷洁琼是请愿团的牵头人,这些民主人士被暴打,引起全国人民的愤怒。”“抗日战争胜利后,国民党践踏民主、贪污腐化,坚持反共打内战,依靠美国并成为其附庸。美国兵在中国横行霸道,北平还发生了美国兵强奸中国大学生‘沈崇案件’。一件件倒行逆施的反动政策,促使我认识到必须推翻反动政府,中国才能有救。”

  华毅在高中二年级参加了学生运动,少时的他亲眼目睹了何为正义,了解到何为理想社会。“当时南京发生了国民党军警镇压学生请愿暴行的五二零事件,我就是在学生运动的高潮时期入党的。”推翻国民党的反动统治,追求一个理想的社会,是华毅的入党初心。“虽然当时我没有读很多理论方面的书,但在学生运动的斗争中提高了革命觉悟,坚定了对共产党的认识。”入党之后,华毅更加明确了共产主义的理想。“这是人类社会的一个最高理想,不是一代人就能完成的,要通过数代人的共同努力才能完成。虽然我们离共产主义还有距离,但是我们要有信心,这是人类社会的发展规律,一直要往这方面去发展。”高中毕业后,华毅考取了南通工学院。“因为同校的进步同学被捕,组织上考虑我的安全没有同意我去读大学。为了稳妥起见,组织让我离开上海到解放区去,于是我服从组织安排去了河北省平山县李家庄,到中央统战部工作。”

  到党中央机关工作 更为坚定理想信念

  李家庄距中共中央所在地西柏坡很近,“当时为了保密,中央机关对外都称‘工校’,中央统战部因为有几个戴眼镜的知识分子,就称‘工校研究室’。”

  “李家庄是一个比较大的村落,人员来自五湖四海,有老、中、青干部,还有一批民主人士、青年知识分子等等。”“山潮海潮人来潮”,是当时李家庄的盛况。

  “从国统区到解放区,又被分配到中央机关工作,环境有了很大的变化。刚到中央统战部就听了李维汉、胡愈之、楚图南、吴晗等的报告。当时,城工部还有一个很好的图书馆,虽然简陋,但国统区的杂志很全。机关和老百姓的关系挺好,当时一个京剧团到李家庄来演出,也邀请老百姓到统战部看戏。还举办过同民主人士的联欢会等等。”华毅说,在李家庄这段时间的生活十分充实,与老百姓的关系也甚为融洽。随着辽沈、淮海战役的胜利,北平也被解放军包围,“当时觉得革命快要胜利了,大家非常的兴奋。”

  “当时的李家庄学习气氛非常浓厚,每个星期都有报告会,陈毅、胡乔木、邓颖超也都做过报告。”“共产党人应把学习当作一种追求”,华毅谈道,“我们党要成为一个学习型的政党,需要不断地学习,不仅学基本的理论,还要学各方面的知识,‘初心’不是一个空洞的概念,需要我们不断地丰富。”

  北平和平解放后,民主人士在中共中央统战部的妥善安排下离开李家庄,陆续来到北平。1949年10月1日,在开国大典现场,华毅和中央统战部的同事们亲身见证了这光荣的历史时刻,“毛主席在天安门城楼上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中央统战部的队伍在天安门西侧,会后游行,大家尽情呼喊口号、唱歌等,那种场景,迸发出的民族自豪感和翻身做主人的感觉,毕生难忘,永远激励着自己。”

  在华毅的讲述中,老一辈共产党人的形象渐趋清晰。中国共产党能够历经挫折而不断奋起,历尽苦难而淬火成钢,也恰是因为老一辈共产党人不畏艰苦,坚守初心,重视政治、理论学习,执著追求着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中国西藏网 记者/孔夏)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