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原创

四川甘孜:援藏路上的“夫妻档”

叶强平 发布时间:2019-08-29 12:58: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远离家乡和亲人,援藏路上最大的挑战是孤独!”8月28日,四川省成都市金堂县援藏工作队新增了两对结伴援藏的夫妻,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特点:丈夫来援藏,妻子牵挂不已,也加入了援藏队伍。一个驻村、一个在县城支教的罗洪海、黄雪梅夫妻俩便是其中的一对。

  一年前,金堂县栖贤学校教师罗洪海将年迈体弱的双亲和读初中的儿子托付给正在带毕业班的妻子,奔赴四川省甘孜州理塘县援藏。进入藏区后,罗洪海作为驻村队员,每天入村走访贫困户,人晒黑了、人变瘦了,因为高原反应,睡眠也变得很差,这让妻子很是放心不下。

  一年后,儿子顺利考上了高中。在金堂县淮口镇第一小学任教的黄雪梅也送走了自己的毕业班。此时,金堂县教育局又在遴选到理塘县的支教老师,得知情况后,黄雪梅主动向金堂县教育局递交了援藏申请。8月,她也告别了儿女和双亲开始了援藏生活。

  理塘县城4014米的高海拔,缺氧的环境也让夫妻俩的身体出现了问题,先后多次出现不适。身体的不适与对家人的思念不断交织,让罗洪海夫妻非常难受。“报名援藏其实也犹豫过,家里老人身体不好,刚上高中的儿子第一次离开家庭生活,自理能力也不是很强,其实家里需要我们操心的事情还是很多。”黄雪梅说,参加援藏后,只能通过电话和视频联系孩子,希望通过这样的“远程教育”能帮助孩子学会独立生活。


图为罗洪海(左二)与村民探讨脱贫

  从一名老师到一名驻村队员,罗洪海坦言遇到的最大困难是工作上的调整,“原来在学校教书育人,从事学校行政工作更多,但现在最关心的事情是下木拉乡中下格西村16户、85人贫困人口的脱贫事,打赢脱贫攻坚这场不能输的战役。”驻村队员每天顶着烈日走村入户了解村情、户情是常态,当好党委政府的政策宣传员、脱贫攻坚的联络员、矛盾纠纷的调解员、产业发展的指导员、热点问题的消防员、村“两委”班子的书记员是驻村队员的职责。

  最让罗洪海有成就感的是完善了全村的村民基础信息库。虽然原来也有一些数据,但表格不规范,好多信息不齐,也没有及时更新。罗洪海在原来的基础上进行了调整和修改,便于统计和筛选,并及时进行更新,以后每次上报数据,就不用打电话逐一向村干部询问了,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中下格西村距离县城80多公里,路况不好,坐车进城要花2个多小时,没有节假日的工作让同在理塘县援藏的夫妻俩也是聚少离多,能够坐在一起吃顿饭,他们已经很知足了。

  罗洪海说,“看到全村农牧民群众脱贫致富和村里的变化,大家有了获得感和幸福感,我很自豪,这里也有我的付出和汗水。”


图为黄雪梅老师在理塘上课

  黄雪梅参加援藏后,现在教初一两个班的数学,加上早晚自习,一周共有28节课。“这里的工作量实在有点大。” 黄雪梅说,“这基本上是原来工作量的一倍,而且需要更多的付出,要从基础知识出发,反复讲,反复练习。”

  夫妻俩每天最重要的一件事是通过手机视频相互联系报平安,联系金堂的家人了解老人身体情况和孩子学习情况。黄雪梅说,高原缺氧导致身体明显变差,初到理塘就感冒了,咳嗽持续了很久。好在一方生病,另一方可以悉心照料,相互鼓励、相濡以沫。这是别的队员没有的“特殊待遇”,“我们也因此觉得特别幸运。”(中国西藏网 通讯员/叶强平 周鹏)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