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原创

【乡愁藏韵】你知道文成公主嫁到拉萨,路上走了多久吗?

陈丹 发布时间:2019-08-06 21:04: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一路上就像在慢慢展开一幅水墨书成的千里长卷,人行其间悠然自得。


青藏高原地势险要,自古便是天堑之道 摄影:陈丹

  西藏曾有这样一个调侃路况的故事:说两个路人各赶一头牛走入不足一米的小路,相遇时一边是山岭,一边是悬崖,错不开又调不得头,进退不得。两个人只好协商,忍痛把体弱的牛推下崖去,这样两人都才通过了那条又长又窄的小路。

  故事夸张了点,但曾经,内地运往西藏的物资,通过崎岖山路以牦牛或马匹驮运,从雅安或西宁到拉萨往返一次需一年之久,以致西藏在人们的心目中十分遥远,通往西藏的路途也布满了凶险。


以前的商贸,全靠马帮行进在崇山峻岭之中的崎岖小道 摄影:陈丹

  你知道1300多年前文成公主嫁到拉萨,路上走了多久吗?

  青藏高原历史上最重要的一条通道是唐蕃古道,藏族百姓称其为“迎佛路”,已经畅通了1300多年,是中国古代三大通道之一,亦有“丝绸南路”之称。唐蕃古道全长约3000公里,横贯中国西部,跨越世界屋脊,是通往尼泊尔、印度等国的必经之路。

  公元641年,唐太宗派江夏王李道宗作为国舅,护送文成公主远嫁吐蕃。在此以后的200年中,双方虽然多次摩擦甚至失和,但友好往来一直是唐蕃关系的主流。从吐蕃使者首次入唐至两个王朝覆灭,有据可查的使者往来就达19次,贸易往来更是频繁。可以说,这条古道维系唐蕃情谊、加深了民族友好。公元709年,应吐蕃之请,金城公主又沿着文成公主进藏的道路嫁往吐蕃。至今在古道的许多地方,仍然矗立着曾经修建的驿站、城池、村舍和古寺。


在青藏高原,“六月雪”很常见 摄影:陈丹

  唐蕃古道自古以来就是汉藏经济文化交流的通道,流传着很多动人的故事。古道西段山高路险,气候严酷,至今仍行走艰辛,可想当年先人长途跋涉之困苦,据说文成公主当年远嫁,公元641年正月十五从长安出发,西行3000多公里,于公元643年藏历四月十五抵达拉萨,路上走了两年多!

  差不多是在同一时期,一些隐没在山间的小道因为货物的交易而渐渐形成规模,到了宋代,这些道路因国家的战事需要,成为以内地(四川和云南)的茶叶换取藏地马匹的专用通道,于是这些古道被后人统称为“茶马古道”。茶马古道的主线有两条:一条经云南西双版纳和思茅地区出发,经大理、香格里拉,到西藏的昌都、林芝、拉萨,尔后再辐射至山南、日喀则,出境至缅甸、印度;另一条则是由四川的雅安出发,经康定、巴塘、理塘、昌都、那曲至拉萨,再至日喀则,出境到尼泊尔、印度。在两条主线沿途,还有无数支线蜘蛛网般密布在这一地带的各个角落,将滇川藏大三角区域息息相关地联络在一起。


图为镶嵌在山间的茶马古道 摄影:陈丹

  每年有数以千记的马匹满载着各地的特产运送到异地,高额的差价利润带动了川、滇、藏整个大区域的经济发展,也成就了许多富甲一方的大商号。

  到了近代,从1950年开始,青藏高原有了公路的历史,1954年12月25日,青藏公路正式通车。这条公路从青海西宁至西藏拉萨,通车时全长2100公里,后经线路改善缩短为1937公里,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公路之一。虽然海拔高,但起伏平缓,是国家二级公路干线。青藏公路担负着80%的进藏物资的运输和85%以上出藏物资运输任务。可以称得上是西藏不可一日中断的生命线,每天有大量养路工在青藏线上忙碌着。


青藏公路现在是进藏最好走的一条坦途 摄影:陈丹

  车行在青藏公路上,旅途虽长远却极饱眼福。出西宁经湟源到日月山,日月山口立有唐蕃分界石碑,海拔3250米。山坡的“倒淌河”向西流淌进青海湖。下日月山便是青海湖。湖面浩瀚如海,湖畔金黄的菜花飘香。夏季这里可以看到成千上万只斑头雁、棕头鸥、天鹅铺天盖地的热闹场面。过昆仑山口海拔便在4500米以上,一路山势舒缓,宽谷辽阔,除了个别地段略有颠簸外,青藏公路简直是一路坦途。


如今,高速公路已经布满青海各地 摄影:陈丹

  1965年3月1日,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民用机场——贡嘎机场在西藏山南地区贡嘎县甲竹林乡建成,北京-成都-拉萨航线正式载客通航,昔日的空中禁区已成为飞跃世界屋脊的蓝天坦途。经过40多年的发展壮大,以拉萨为中心,辐射周边大中城市的航线网络和覆盖西藏自治区全区的客票销售网络已初步形成。

  1995年,贡嘎机场的世界纪录被刷新——海拔4300多米的邦达机场在西藏昌都落成,并于当年4月首航成功。邦达机场目前是世界上海拔最高、飞行难度最大的机场。


图为列车抵达青藏铁路的终点——拉萨 摄影:陈丹

  就在2006年7月1日,格尔木到拉萨的铁路修通,青藏高原历史上一个令世人惊叹的壮举产生了——青藏铁路西宁到拉萨全线贯通!由于特殊的地理位置使然,青藏铁路拥有了六项世界之最——世界海拔最高的高原铁路,最高点为海拔5072米;世界最长的高原铁路,全线总里程达1956公里;海拔5068米的唐古拉山车站是世界海拔最高的铁路车站;海拔4905米的风火山隧道是世界海拔最高的冻土隧道;全长1686米的昆仑山隧道是世界最长的高原冻土隧道;青藏铁路冻土地段时速可达到100公里,非冻土地段达到120公里,这是目前火车在世界高原冻土铁路上的最高时速。青藏铁路好多指标是世界第一的,连车厢都带有自动制氧装置。


图为藏族群众欣喜地张望刚开通的列车驶进车站 摄影:陈丹

  自此,对更多人来说,去拉萨不再是遥远的梦了。无论你从北京、成都、上海还是西宁出发,都可以沿着铁轨抵达梦想中的雪域天堂。坐火车去西藏还可享受一路上的视觉预热。因为沿途必经5大青藏景观带——青海湖景观带、昆仑山景观带、长江源景观带、羌塘草原景观带和那曲到拉萨景观带,这是只有在火车上才可以看得到的风景。一路上就像在慢慢展开一幅水墨书成的千里长卷似的,人行其间悠然自得。


图为青藏高原上美丽的黄羊 摄影:陈丹

  现在,青藏高原上已经形成了公路、铁路和航空交织的通途。近些年,自驾游热潮掀起,暑期,青藏高原上的自驾车辆随处可见,有时候还会堵车呢!(中国西藏网 文/陈丹)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