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原创

进藏先遣连 (下)

孙健 发布时间:2019-06-13 14:39: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编者按:1950年,中国人民解放军分四路从云南、四川、青海、新疆向西藏进军,“多路向心,解放西藏”。西北局命令新疆部队从南疆进入藏北,解放阿里。当时,去阿里,只有南疆一路向南这条线可能走通,即是我们今天所说的“新藏线”,而当时并没有现成的路。此前,新疆部队曾派兵侦察过这条线,得到的结论是“进军阿里艰难不亚于长征”。于是,提出先派一个连进藏侦察,完成先遣任务。这便有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历史上著名的“进藏先遣连”。

  中国西藏网讯 很快,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好名声像长了翅膀似地迅速传到藏北高原群众的耳朵里。从此,他们每到一处,都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笑脸相迎。部队卫生员给群众看病,战士们给孤寡老人打柴背水,先遣队指战员们一下子就成了藏族人民的贴心人。


图为先遣连进藏誓师大会。图片来源:兰州晚报

  比试枪法 靶场扬威

  当时,阿里地区有一小撮反动分子,四处游说、造谣说“有一批穷汉人来藏北抢东西,杀生灭教”。反动头人给牧民下了三道禁令:不准和解放军接触;不准向解放军卖东西;不准给解放军带路。与此同时,提出要和解放军谈判,试图探测我军实力动向。

  谈判时,噶本代表十分傲慢,蛮横地提出要解放军退出西藏。李狄三义正辞严驳斥后,对方理屈词穷,只好在我方提出的四条协议上签字。

  阿里噶本的秘书才旦彭加来到扎麻芒保,提出要和先遣连战士们“比试枪法”。李狄三正想在反动分子面前显显军威,借机宣传,便答应了才旦彭加的要求。

  比赛这天,靶场设在一个开阔场地上,靶场周围聚集着众多藏族群众。百步开外处摆了一排牛羊骨头作为靶子。比赛开始,才旦彭加带着的几个藏兵,射击时子弹不知去向,根本无法射中,引得群众哄堂大笑。而先遣连指战员们的步枪射击和机枪点射,花样多变,每次枪声响过,靶子应声倒下,赢得在场观众的一片喝彩。


图为西藏阿里地区首府狮泉河镇的烈士陵园,先遣连烈士大多长眠于此。图片来源:中国新闻网

  才旦彭加十分尴尬,很不礼貌地对李狄三说:“指挥,我俩也来比试两枪。”李狄三从容不迫地抽出驳売枪,右腿跨前半步,速射三发,弹弹命中。才旦彭加慌了手脚,自知要露丑,但仍不肯认输,装腔作势地用手枪打出五发子弹,结果一发也没有上靶,一时显得狼狈不堪。

  李狄三趁机向群众讲明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性质和来意,他说:“中国人民解放军是各族人民的子弟兵,为人民服务的;是响应毛主席号召,为解救西藏人民出水火而来的;藏汉民族是兄弟,要同心同德驱逐帝国主义势力出西藏,保卫祖国西南边疆不受侵犯……”

  烈火严冰铸忠心

  十月的藏北,已是天寒地冻。先遣连到了阿里地区改则县的扎麻芒保以后,漫天的大雪,填平了这里的沟沟壑壑,后方的运输再也过不来了。

  李狄三和战士们冒着刺骨寒风打扫帐篷前后的积雪,把雪堆成雪墙。为了鼓舞士气,李狄三一有机会,就给大家讲述在战火纷飞的年代,延安军民响应毛主席“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开展大生产运动的情景,谈了自己对克服当前困难的方案和设想。

  先遣连的指战员们按照李狄三的部署,就地挖了许多工事,修了四十多个掩体和二百多米的蛇形交通壕,砌起了坚固的碉堡。这些既是工事,又是营房,一有敌情,随时都可以投入战斗。为了能够在这里站住脚,盖房子没有木料就挖地窑栖身。十月份的藏北高原,大地已经冰冻一尺多厚,但指战员们还是把地窑挖出来了。


图为狮泉河镇烈士陵园内的李狄三烈士之墓。图片来源:中国新闻网

  到了年底,大部分马匹倒毙,战士们断了粮食,只好架起大锅,用清水煮猎获的兽肉,连盐巴也没有。气温下降到零下四十多度,战士们的棉衣、鞋底早已磨穿,无法缝补。为了鼓舞战士们的斗志,李狄三编写《顽强歌》教战士们唱:

  进军藏北先遣连,不怕苦来不怕难,寒冬尽时阳春暖,雪山阿里尽开颜。坚持住,会晤边防走向前!多出主意想办法,鞋袜破了兽皮扎,衣服烂到开了花,用条麻袋补住它!赤胆忠心为人民,越是艰苦越光荣,红旗一杆插藏北,春风万里度昆仑 ……

  1951年春节前夕,振奋人心的喜讯传来,新疆军区发来了嘉奖令,表彰先遣连在藏北的英雄业绩,授予“英雄连”的光荣称号,并且给先遣连的每一位同志记一等功,每人授予“人民功臣”奖章和“解放大西北”纪念章各一枚。

  坚持到胜利会师

  由于高原气候恶劣缺氧,后方物资接济不上,先遣连的战士们普遍营养不良,接二连三患上了一种奇怪的病症。发病初期,暴饮暴食却不觉得饱,几天后,整天不吃东西也不觉得饿。以致全身开始浮肿,直至肿到皮肤发亮破裂,全身往外渗黄水,到了这种地步,病人便不吃不喝,直到死亡。这种可恶的病魔,夺去了一个又ー个英雄战士的宝贵生命。

  李狄三在先遣连里年纪最大,因在战争年代出入枪林弹雨,全身多处受伤,体质很差,加之进藏后日夜操劳,损害了健康。战士巴利祥患此病牺牲了,李狄三为战友送葬后,竟在平路上跌倒了。他为了不让别人发现自己的病情,就扎上绑腿坚持,丝毫不露声色。在很长一段时间里,谁也不知道他也患上了这种可怕的疾病。

  1951年5月6日,春风终于吹到了藏北高原,严冰已经开始解冻,冰河里发出了潺潺的流水声。中国人民解放军进军西藏的大队人马,浩浩荡荡进军西藏。李狄三听到这个消息后,心情十分激动。但他的病情却越来越严重了,几天来滴水难进,粒米难咽。


图为阿里地区先遣乡的“进藏先遣连纪念碑”。摄影:周德仓 图片来源:中国民族报

  然而,他仍坚持为后续部队的到来做准备工作。战士们为大部队打柴,他就躺在病床上准备介绍情况的提纲。每次召开支委会,他仍坚持参加。需要通过一些重大问题时,他总要吃力地举起右手,直到检票员算上他这一票,才将手放下。每当早晨译电员向他报告大军进军的情况时,他都睁大双眼,炯炯有神,嘴角上挂着微笑。

  1951年5月21日,后续大军首先到了两水泉。5月28日,大军到了扎麻芒保,同先遣连胜利会师!

  当首长得知李狄三生命垂危,赶忙跑进李狄三的地窑里看望并说道:“李狄三同志,你已经光荣地完成了党交给的任务!和平解放西藏的协议已经在北京签订了!”李狄三以无比喜悦的心情望着他的首长和战友们,拿起枕头边的笔记本,送到首长手里,他嘴角动了动,脸上挂着微笑,想说什么还没有说出来,就安详地闭上了双眼。

  在笔记本的最后一页,李狄三早已对自己的遗物作了安排:茶缸留给一位班长,皮大衣送给一名战士,自己用了十多年的一支金星钢笔留给在河北老家的儿子。而写着“进藏工作总结”的日记本,则献给“伟大母亲——中国共产党”。笔记本里,还有一封写给上级党委的信,信上说:“我们的工作没有做好,请党宽恕……”

  不久,部队胜利地挺进阿里重镇噶大克,一举解放了全阿里。胜利后,这里党政军民把李狄三等烈土的遗骨,从数百公里以外的改则县物玛区的日甲乡(即扎麻芒保)等地,移至高原新村——狮泉河,并在这里建立了烈士陵园。西藏民主改革后,为纪念先遣连,将先遣连进入茫茫藏北、并在凛冽寒冬中独自坚守达200多个日日夜夜的旧址——扎麻芒保一带改名为“先遣乡”(旧制的乡相当于今天的行政村);1999年,撤区并乡后,建立先遣乡,下辖6个行政村,先遣连被永远地镌刻在了历史的长卷中。(中国西藏网 记者/孙健 部分资料参考自《西藏文史资料选辑》第三辑、《雪域长歌——西藏1949—1960》)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进藏先遣连 (上)

    1950年8月1日建军节这天,毛泽东主席亲自下令,新疆军区司令员王震直接指挥,成立一支特殊的连队——进藏先遣连,作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入藏的部队之一,从新疆于田普鲁出发,目的地是西藏自治区阿里地区首府噶大克(噶尔县)。 [详细]
  • “重走十八军进藏路 弘扬四川红色文化”活动圆满结束

    1950年,新生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沉浸在解放的喜悦中,全国人民正在为建设祖国而摩拳擦掌。此时,一支上万人的队伍,为了解放祖国大陆最后一片土地,在雪山上跋涉,在荒野中行走,在激流中前进。69年后的今天,伟大的祖国日益强盛,...[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