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原创

以爱之名,守护边疆守护你

赵二召 发布时间:2019-04-15 17:05: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图为袁浩杰和陈颖的结婚照

  中国西藏网讯 在西藏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山南边境管理支队,有这样一对夫妻,两人虽然两地分居,但是在悉心守护着这份情感同时,也同样默默共同守护着脚下的辽阔疆土与身后的漫长边境线。

  因为刚好遇见你

  袁浩杰现为普玛江塘边境派出所副教导员,他的爷爷是十八军进藏军人。作为十八军的后代,袁浩杰在2011年6月大学毕业时,毅然来到西藏自治区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经过半年的集训后,分配到山南边境管理支队勒布边境派出所。

  勒布边境派出所干事陈颖的父亲是一名武警军官。从小就深受部队环境影响的陈颖,不爱红妆爱武装,在2014年大学毕业时,也决然选择来到西藏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作为山南支队第一批奔赴基层一线的女学员,她也来到了勒布边境派出所。

  陈颖初到单位时,是袁浩杰带着她熟悉部队内部管理和辖区有关各项工作业务。袁浩杰每天带着陈颖在辖区群众家中挨家挨户走访,使她尽快了解辖区基本情况,同时还耐心引导她作做好走访记录。

  自此之后,两人一起执勤、一起巡逻、一起走访,随着一起办公的时间越来越多,在不断的交流接触中,双方进一步加深了对彼此的认识。在工作中,他是她的“严师”,而在生活中,他又能给到她恰到好处的关心。就这样,双方对彼此的感情在内心深处萌芽。


图为袁浩杰和陈颖为辖区儿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

  “最遥远的距离”

  有情人终成眷属。2018年5月,两人在众多亲朋好友的祝福下,手挽着手步入了充满花香浪漫的婚礼殿堂,并向对方许下了爱的诺言。相聚的时刻总是短暂的。在举行完婚礼后,两人就按期归队回到工作岗位。

  由于当时工作规定,婚后夫妻不能在同一单位工作,于是袁浩杰主动申请调往全国海拔最高的派出所——普玛江塘边境派出所,就这样,夫妻两人在最初相识的单位依依不舍地别离了。

  夫妻两人虽然都在西藏自治区山南市工作,地理位置上却相隔700多公里。除去每年两个月的假期两人能在一起,剩余的280多天,两人就只能过着两地分居的生活。

  陈颖有时候开玩笑说:“我们是比异地还要更远的异地,如果在成都,我只用花一天的时间就能到普玛江塘,可是在勒布,如果去普玛江塘就得花上两天的时间。”


图为陈颖在辖区开展群众走访工作

  真真切切“长相思”

  当然,最令陈颖担心的还不只这些。在平均海拔5373米的普玛江塘,空气中含氧量只有内地的30%,巡逻、走访、排查这些在平原上看似再平常不过的工作,在这里都是对身体的极大考验。

  同时在普玛江塘,深夜里时常还会发生游客在冰川遇险的情况,袁浩杰和单位的战友们都会第一时间出动前往海拔6000余米的冰川无人区进行救援。每出警救援一次,陈颖就得为他担心一次。

  “特别害怕他半夜出警,因为进入到冰川无人区,里面没有信号,完全联系不上,没有听到他报平安,我就睡不着觉,”陈颖说。

  夫妻两人的感情并没有因为遥远的相距而变淡,反而相互的关怀温暖更加稠密,因为都是移民管理警察,都工作在边境一线,彼此都了解这份工作的特殊性,所以也更加理解和珍惜对方。

  “她一个女孩子在基层工作,我却不能陪在她身边,心里也很愧疚,所以我每次休假都会全力补偿她,带她出去旅游,吃遍各地的美食,就喜欢看着她开开心心的样子。”袁浩杰说。

  没有花前月下的牵手浪漫,也没有路边长椅的相互偎依,但是在同一轮明月下遥望星空感觉,已经足够感受到对方的温度。


图为袁浩杰在辖区商店开展登记排查工作

  虽然长期两地分居,两人却从未对彼此的选择而后悔。

  陈颖说:“经营一段感情是一项重要任务,守好边境更是一项重要任务。不求轰轰烈烈的爱情,但求真真切切的相守”。

  在两人看来,干好自身的工作,守好身后的边境线,就是对这份感情最好的维护。

  在西藏漫长的边境线上,无数移民管理警察如同源源不绝的雅鲁藏布江水,前赴后继守卫着雪域边疆。袁浩杰、陈颖夫妇的故事就如同这大江之中的一朵浪花,平凡中折射出千万个家庭为了祖国无私奉献的光芒。

  我们虽然不能一一说出他们的名字,但是我们应该记住他们在守护边境的身影。(中国西藏网 记者/赵二召 郑琦山)

(责编: 刘梦潇)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