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原创

高原上的茶叶替代品 助村民半年得利润14万

杨悦笙 发布时间:2018-06-29 10:31: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图为相皮乡某合作社生产的亚甲藏茶。摄影:陈卫国

  中国西藏网讯 在青藏高原,茶是摄取维生素的重要饮料,而在过去茶叶比较紧俏的时候,有些地方也会使用一些当地野生植物的根来代替茶叶。在西藏自治区昌都市贡觉县相皮乡,当地人喜欢喝的一种亚甲藏茶,就是使用当地野生植物制成的,口感十分清凉,但这种饮品一直都只在当地村民家里才能喝到。近年来,在当地依托精准扶贫打造的“合作社+特色产品+个人企业”模式支持下,麦冬村的其美朗加一家成立了高原农畜产品加工合作社,亚甲藏茶就是主要产品之一。

  其美朗加告诉记者,亚甲藏茶是采用当地三种野生药用植物加工而成的,喝这种茶是当地祖祖辈辈的习俗,在茶叶短缺时候,通常就会用亚甲藏茶来代替普通茶叶,而且亚甲藏茶对高血压、高原反应和食物中毒有一定的缓解作用。2017年底,其美朗加等人成立合作社,投入50多万元建立了厂房,至今年4月份已经生产了5000盒亚甲藏茶,每盒售价50元(含5包)。据介绍,产品在生产前就被拉萨、成都、上海等地的商家采购完了,5000盒的利润大概在14万元人民币左右。


图为其美朗加为记者展示产品。摄影:陈卫国

  “销路不愁,主要是产量跟不上”,其美朗加介绍,制作亚甲藏茶的工序耗时很长,需要专门采集三种植物的花朵和根部,夏日采花、冬日挖根,原料的收集就需要耗费大半年时间,这使得年产量的扩大成了难题。合作社在全乡范围内招聘建档立卡贫困户入职,采挖和制药等环节都能带动一部分村民靠双手吃饭,下一步,合作社准备在积累一定资金后,向其他乡镇收购原料,以便扩大生产规模,带动更多人脱贫致富。(中国西藏网 记者/杨悦笙)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以茶暖冬|离不开的藏茶

    图2.gif
    古人云:“宁可三日无肉,不可一日无茶”,藏茶是中国茶的典型代表,经过千百年来的历史沉淀形成其独特的风味和文化魅力。[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