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原创

“老西藏”李佐民先生逝世 享年90岁

中国西藏网 发布时间:2018-01-19 13:07: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李佐民先生因病医治无效,于2018年1月18日10时30分逝世,享年90岁。


资料图:李佐民先生接受本网采访时留照

  中央统战部原副秘书长李佐民,生前曾为毛泽东主席、周恩来总理、十世班禅额尔德尼·确吉坚赞、阿沛·阿旺晋美等多位领导人做过藏语翻译。1951年,年轻的李佐民跟随进军西藏的队伍,来到了这片被称为世界屋脊的高原,这里的一切在他的眼里都是如此的新奇与陌生,甚至连语言都与自己熟知的不一样。然而,他却在这里工作了28年之久。

资料图:1954年8月,张经武护送十四世达赖走过康藏地区,沿途接受各部落头人的拜访,向他们宣传党的政策。左起:彭哲、李佐民、张经武、昌都地区的千户霍尔加色·思朗江村。

  李佐民生前刻苦自学藏语,出色地为十世班禅做过翻译。1985年,西藏自治区成立20周年,十世班禅作为中央代表团副团长赴藏参与有关庆祝活动。中央代表团走后,十世班禅留下来走访,李佐民一直陪在身边。一系列的考察结束后,由十世班禅口述,李佐民起草了《社会主义条件下寺庙管理的试点纲领》。十世班禅还召开一系列会议,对这个纲领进行讨论,集思广益,不断完善。经过前后两年多的努力,寺庙管理改革的经验报给了中央,受到中央高度重视,并以公文的形式转发。时任中央书记处书记的习仲勋同志阅后,认为十世班禅的意见非常好,指示在《中国藏学》杂志上发表。

  1989年1月,在陪同十世班禅赴藏后,因临时接到出访任务李佐民于1月23日踏上了返京的行程。这也成为他与十世班禅的永别。李佐民曾说:“事实上,第十世班禅大师一生业绩中最突出的一点,正是他一贯高举爱国主义旗帜,坚持不懈地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随着他年龄的增长、经验的积累和政治上的成熟,在这点上达到了完全的自觉。”

  李佐民先生一生都在践行 “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团结、特别能奉献”的“老西藏”精神。

  李佐民先生千古!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