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图片

来自雪域高原的好消息!这里的野生动物“频添新丁”

发布时间:2021-06-06 12:51:00来源: 新华社客户端

  西藏是世界上环境质量最好的地区之一,也是野生动物的天然乐园。

  青藏高原上生活着各种各样的野生动物,有灵动活泼的藏羚羊,有自由飞奔的藏野驴,有呆萌可爱的高原鼠兔和喜马拉雅旱獭,有翩翩起舞的黑颈鹤……这些野生动物相互依存,形成了紧密相连的食物链,对青藏高原地区生态系统的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


羌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飞奔的藏野驴(2017年9月19日摄)。新华社记者 张汝锋 摄

  野生动物们在雪域高原上愈发快活逍遥,这得益于中央和西藏多年来的保育努力,才使得高原“频添新丁”。


西藏羌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尼玛县境内“亲昵”的藏羚羊(2018年12月14日摄)。新华社记者 张汝锋 摄

  每年夏季,藏羚羊翻越山川,长途迁徙。它们身形矫健,奔跑时快如闪电。从20世纪80年代一度濒危,到如今摘掉“受威胁物种”帽子,数十年间,这个“高原精灵”种群数量由5万只左右增加至30万只左右,翻了6倍。

  藏羚羊的新生,得益于一系列有力保护措施:划建自然保护区,成立专门保护管理机构和执法队伍,开展广泛科普教育,严格遏制盗猎,实时监测种群活动等。

  不只是藏羚羊数量迅速增长,西藏绝大多数物种种群数量恢复性增长明显。数据显示,藏野驴数量由原来的5万头左右增加到现在的约9万头,黑颈鹤数量由原来的1000至3000只上升到约8000只,野牦牛数量增加至现在的1万头左右,野生动物在保护区内自由繁衍生息。


西藏日喀则市南木林县艾玛乡田野里的黑颈鹤(2020年1月24日摄)。新华社记者 张汝锋 摄


黑颈鹤在林周县黑颈鹤自然保护区里“亲吻”(2021年3月14日摄)。新华社记者 张汝锋 摄

  西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副厅长税燕萍介绍,西藏禁止和限制开发区域面积占全区国土面积的八成,建立起了各类自然保护区47个,保护区面积超全区国土面积的三成,人们给予了野生动物生活的空间,也让人与动物的关系变得越来越和谐亲密。

  《2020年西藏自治区生态环境状况公报》显示,西藏已记录的野生植物9600多种,214种珍稀濒危野生植物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附录;野生脊椎动物1072种,国家重点保护的野生动物有219种。

  6月5日是世界环境日,今年的主题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随着野生动物保护理念深入人心,一个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西藏,也从蓝图变为现实。不少来过西藏的游客感慨:“这里的景观之美和生物之丰富令人为之目眩。”


西藏羌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的一只金丝野牦牛(2018年8月4日摄)。新华社记者 张汝锋 摄


西藏思金拉错湖边拍摄的高原鼠兔。(2019年7月6日摄)。新华社记者 周锦帅 摄

(责编: 陈卫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