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行业动态

西藏发放13辆食品安全快检车

发布时间:2022-05-19 10:46:00来源: 西藏日报

  近日,食品安全快检车及车载设备发放仪式在拉萨举行,13辆共计价值1200余万元的食品安全快检车及设备被发放到七市(地)及部分县(区)市场监管部门,这些快检车可检测近60个项目,最快1分钟发现不合规食品。

  记者从现场了解到,食品安全快检车及车载设备是由自治区市场监管局筹资1200余万元为七市(地)及部分县(区)市场监管部门购置并发放的。本次发放的食品安全快检车共13辆,车内配备清洗机、水浴锅、显微镜等多种快检设备,可检测项目包括食品洁净度、温湿度和食用农产品农药残留等近60种项目,根据监测项目的不同,1分钟至30分钟能得到结果。

  该快检车及快检设备的配备,可以为各地市场监管部门提供更专业高效的监管技术手段和工具,以车为载体,在快速检验的基础上,集现代化信息技术与科学监管理念于一体,做到“监、检”结合,及时发现和消除食品安全隐患,防范食品安全风险,把食品安全快速检验提升到一个更高层次,为守护广大群众饮食安全提供强有力的技术监管保障。

  仪式上,自治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强调,食品安全快检车是流动的食品安全检测室,主要用于基层开展日常监督抽检、监督检查、稽查办案、应急处置、重大活动食品安全保障等与快速检测相关的食品安全工作,要制定快检车科学使用工作计划,有组织、有目的地开展食品快速检测工作,充分发挥“流动检验室”的功能,为发现假冒伪劣食品、查处违法案件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

  该负责人要求,接车后要尽快开展食品快检车上编挂牌工作,落实日常运行和维护经费,保证专车专用,确保食品安全快检车发挥实际效能。严格落实公车管理规定,加强日常养护,爱护好、保养好配发车辆,使快检车始终保持良好的运行状态,最大限度发挥作用,严禁损坏快检、检测设备,严禁改变食品安全快检车用途。

  车辆和设备接收单位代表、经开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食品安全快检车的配备对基层市场监管部门的职能发挥和监管履职意义重大。我们将把区局的关怀、关心转化为工作的强大动力,认真落实车辆管理制度,加强车辆管理、使用与维护,我们将不辱使命、不负重托,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和昂扬斗志,提升监管服务效能,努力推动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再上新台阶、新水平。”

  此次食品安全快检车的配备,大大提升了监管的技术支撑,能够在第一时间发现不合格食品并有效控制,进一步提升了食品安全应急处置能力,让食品安全监管更加高效,有据可依,执法更加有力,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菜篮子”和“舌尖上的安全”。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