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轮换图

拉萨市医保参保人数已达63.8万人

发布时间:2021-03-22 11:02:00来源: 西藏商报


拉萨市某药店工作人员帮市民刷卡结账。图/记者 王媛

  19日,拉萨市医疗保障工作会议召开。拉萨市医保局党组书记、副局长尼玛普芝总结了2020年全市医疗保障工作,深入分析了全市医疗保障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困难,安排部署了今年重点工作任务。截至2020年底,全市参保人数已达63.8万人,其中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参保12.61万人,同比增长14.4%。

  看病就医越来越方便 拉萨共有定点医药机构235家

  拉萨市各级医疗保障部门坚持“群众至上、服务第一”的宗旨理念,围绕拉萨市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构建覆盖面广、保障水平高、享受人群多,资金筹集多元化、保障机制社会化,适合不同群体参保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

  截至2020年底,全市参保人数已达63.8万人,其中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参保12.61万人,同比增长14.4%,城镇职工生育保险参保10.52万人,同比增长17.5%,城乡居民医保参保40.73万人,同比增长4.7%,参保率持续稳定在96%以上。目前,拉萨市共有定点医药机构235家,其中定点医疗机构110家,定点零售药店125家,定点医药机构数量正在逐年上升,老百姓在家门口看病就医越来越方便。

  据悉,拉萨市于2020年制定出台了《拉萨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实施办法(试行)》,整合了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农牧区医疗制度,并建立城乡居民医保系统。目前,拉萨市8县(区)医保局、3个功能园区医保经办机构和48家定点医疗机构已实现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的“一窗口办理、一站式服务、一单制结算”模式,同时简化了以往申请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的繁杂手续,避免参保群众来回跑路。

  城镇职工医疗保障待遇进一步提升,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门诊特殊病病种从原有20种扩至49种。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统筹基金年度最高支付限额由原来的8万元提高至60万元。对个人仍有难以负担的自付部分按照“一事一议”的原则通过医疗救助资金“兜底”解决。

  打击欺诈骗保行为 切实维护医保基金安全

  拉萨市各级医保部门始终把管好用好老百姓的“救命钱”作为天职,紧盯医保领域违法违规和欺诈骗保行为,建机制、强监管、严处罚,多措并举、多管齐下,全力以赴开展打击欺诈骗保,维护基金安全工作。

  不断壮大打击欺诈骗保队伍,建立了打击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联席会议制度。联合发改、财政、公安、司法、卫健、市场监管、税务等部门加强综合监管,实施联合惩治,共同维护医疗保障基金安全。同时,首次面向社会公开招聘了22名医疗保障社会监督员,通过明察暗访、举报、投诉等方式,对定点医药机构、医保经办机构违反法律法规、参保人员骗取医保基金等违法违规行为实施监督。

  坚持“严”字当头,狠抓医保基金监管,通过自查自纠、专项检查、摸排举报线索以及引入第三方机构开展飞行检查等方式,追回、拒支医药机构违规资金及保证金共计942万元。

  目前,拉萨已成为区域点数法总额预算和按病种分值付费试点城市。下一步,在自治区医保局牵头下,将积极配合开展好试点工作,提高医保基金使用效率,控制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着力保障参保人员基本医疗需求。

  此外,在自治区医保局的统一安排部署下,配合自治区加快建立医保信息系统,结合拉萨市实际,探索建设医保网上申报平台、无人值守柜台、医保档案电子化、手机便民服务APP等信息化平台。目前,已建立拉萨市医疗保障局微信公众号,正在内测阶段,预计5月底之前正式投用,医保自助服务机也将于5月正式投入使用。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