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杂志

从月城到日光城

发布时间:2022-02-14 17:03:00来源: 《中国西藏》杂志


在布达拉宫广场尝试镜面拍摄。文峰 摄

  人生中的每一次旅行,都是不容错过的相逢。看似为它计划已久,实际上是它在远方默默等待着自己。

  我的远房表哥文峰一直从事汽车设计研发工作,经常长途自驾测试车辆性能,每次听到他绘声绘色地描述自驾旅程中体验到的各地美景美食和风土人情,都让我羡慕不已,欲欲跃试。终于有一天,当我再一次表现出对远方的心驰神往时,文峰笑道:“说了那么多次,要不咱俩就走一趟318,一起开车去拉萨。”

  318国道川藏线一路跨过大江大河,翻越崇山峻岭,是道路最危险同时又是景色最美丽的自驾线路,车友中甚至流传着一句话——“此生必驾318”,我当然也无法拒绝。文峰说,他曾经走过一段川藏线做测试,到达理塘后折返成都,没有开到拉萨,一直留有遗憾。这次我们好不容易凑到一起旅行,一定得好好设计行程。刚好,我新购入一台新能源SUV,文峰有经验又懂技术,两人一拍即合,不如就用电动车完成这次自驾。

  每年,数不清的自驾车沿318进藏,有越野、皮卡、轿车,甚至微型面包车也能跑到拉萨,但是新能源车辆却并不多见,原因很简单,那就是大众普遍认为充电远不如加油方便。随着近年来新能源汽车在全国范围内的普及,川藏线也迎来了充电设施建设的高潮期,多个新能源车辆品牌先后宣布贯通318充电线路,一些勇于吃螃蟹的电动车主成功自驾,并在网上分享了“路书”,据说按图索骥,安排好食宿就能顺利沿路充电。

  阅读全文请点击:http://www.ctibet.org.cn/magazine/2022/01/index_81.htm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