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杂志

发掘皮央—东嘎遗址

发布时间:2022-02-14 16:48:00来源: 《中国西藏》杂志


东嘎石窟一号窟藻井纹饰。

  皮央和东嘎,是西藏阿里地区札达县的两个小村庄,坐落在城北40公里一条东西向沟谷中。从寂寂无名到声名鹊起,并以两家村名联袂现世,所凭借的正是与两村相邻的超大石窟群。该遗址1996年列入西藏自治区文物保护单位、2013年经国务院核定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称即为“皮央和东嘎遗址”。

  都被冠以“西藏最大佛教艺术石窟”名号了,发现时间却相当晚近,这之间的反差似乎够大,无论是何原因导致,它就在那里,总有抖落尘埃那一天才是正解。

  从1984年开始、为时9年的西藏全区文物普查行动,最后一年轮到阿里地区,西藏自治区文管会的一支小分队初访札达,很快掌握了线索,最终是由一位牧羊女带路,当几位考古学者爬上布满蜂巢般洞窟的土林山顶,映入眼帘的正是这处尘封的佛教艺术世界,可谓一眼千年。

  当年还是四川大学考古系青年教师的霍巍、李永宪正是这支小分队成员,此前的两年时间里,他们主要活动在日喀则和山南一带,先后在吉隆盆地和仲巴、萨嘎一带的雅鲁藏布江上游发现了多处旧石器地点和细石器地点,确认并记录了沉寂数百年的“贡塘王城”和“拉加里王宫”,特别是在吉隆一举发现 “大唐天竺使之铭”,经由新华社发出的通稿,从此让世人知晓了大唐御使王玄策出使印度走过的藏地之路。西藏考古每一发现都伴随着惊奇惊喜,而今在皮央,在东嘎,尤其惊艳惊叹!

  1992年的初访初识仅限于普泛调查,从那时起的二三十年间,霍巍和李永宪带领的川大考古团队来过皮央和东嘎多少次,连他们自己也数不清了:要么是领有专项的田野工作,要么是区域性的综合考察,或是携来水泥、木材、铁皮等建材,为几处重要的洞窟修建门户,同行的一批批研究生也由此积累了西藏考古经历,总之这处遗址俨如川大考古队伍的实践基地。常来常往熟悉了,师生们跟热情的村民之间互动也挺有意思。李永宪讲述了其中一个故事。

  阅读全文请点击:http://www.ctibet.org.cn/magazine/2022/01/index_87.htm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从月城到日光城

    U020220214616375937916.jpg
    人生中的每一次旅行,都是不容错过的相逢。看似为它计划已久,实际上是它在远方默默等待着自己。[详细]
  • 藏东起舞的飘带

    U020220214622385263741.jpg
    千百年来,藏东歌舞兴盛不衰,极富传承的活力,在雪域高原从未停止一刻的舞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