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杂志

三岩碉楼的影像

发布时间:2021-12-13 13:38:00来源: 《中国西藏》杂志


三岩民居 张青提供

  走,去三岩,奔向那片神奇的土地,我得亲眼瞧瞧,那里究竟是一个怎样的极至!”深圳来的黄先生一行其实早已向往三岩了。

  “很远,且山路曲折难行,目的地海拔多在4000米以上,来回少说也得三天。”熟知藏东横断山脉地理环境的我好心提醒深圳来的朋友。

  “我可不想带着遗憾回深圳。”黄先生一呼百应,大家急匆匆收拾行装,兴奋地奔往三岩。

  从昌都出发,沿着著名的川藏公路前行,转而折进偏僻的贡觉县乡村道路,趁着落日的余晖,倒还顺利地赶到三岩地界。

  在我们特聘的向导——贡觉县民俗专家文玉江的带领下,沿着蜿蜒曲折的山路向目的地进发,尽管山势险峻、坡地颇陡,行走的脚步却没有减慢。落日将要西沉之际,三岩人的“脸谱”——一座规模庞大的碉楼群赫然出现在眼前。

  依山而砌,顺势而筑,远远望去如同浑然一体的坚固城堡,气势磅礴,牢不可摧。

  那一刻,心里的萌动如暗流涌动并终于无可抑止地勃发开来,眼前耸立的碉楼不禁使我恍然联想起东女国女王宫殿的影子。或许,在公元6世纪中叶,当东女国为吐蕃并灭之后,一支幸存的部落被迫东迁,在迁徙的路途中,蓦然发现了这一雪域深处为悬崖峭壁所环布的避世乐园。

  阅读全文请点击:http://www.ctibet.org.cn/magazine/2021/11/index_73.htm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