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杂志

西藏自治区古籍普查和保护十年成果记

发布时间:2021-12-13 13:31:00来源: 《中国西藏》杂志


普查中的罗布林卡古籍

  2021年,在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和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欢庆之余,西藏自治区古籍保护中心也迎来了自己的10周年。2011年,西藏自治区文化厅响应全国古籍普查工作部署安排,将原先设在厅机关的“古籍保护办公室”移迁至西藏自治区图书馆,同年在西藏自治区编办的批准下挂牌成立了一个全新的部门——西藏自治区古籍保护中心,西藏首次全区性古籍普查、保护的序幕由此全面开启。在这十年里,西藏自治区古籍保护中心在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和文化厅的坚强领导下,在西藏各级文化、文物以及民族宗教单位的协助下,顺利开展了覆盖西藏七市地的古籍普查、保护工作。

  西藏自治区作为历史悠久的藏文化起源和发展地,收藏着卷帙浩繁的藏文古籍文献,这些年代久远且内容丰富的藏文古籍广泛地分布在西藏自治区122.84万平方公里上的上千座寺院和民间私人手中,待普查单位分布之广和数量之多属全国少有。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历来高度重视西藏文化保护和传承工作,早在2009年,西藏自治区文化厅就设立了古籍保护办公室与全国同步开展古籍普查的前期准备和调研工作,面对海量的普查任务,为全面做好西藏的古籍普查和保护工作,西藏自治区文化厅在原古籍办公室的基础上成立了“西藏自治区古籍保护中心”,这一举措也顺应了当时全国古籍保护工作专门机构均设立在省级公共图书馆的做法。

  阅读全文请点击:http://www.ctibet.org.cn/magazine/2021/11/index_83.htm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