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杂志

保护好西藏生态环境利在千秋,泽被天下

发布时间:2021-10-20 13:26:00来源: 《中国西藏》杂志

  7月21日至2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西藏,祝贺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看望慰问西藏各族干部群众。习近平总书记在西藏考察时指出,保护好西藏生态环境,利在千秋,泽被天下。

  从藏北牧歌悠扬到雅江流水沄沄,从阿里长风猎猎到工布林木葱茏,从北至南,由东及西,山水林田湖草沙冰,西藏自然禀赋优越,生态元素蔚为夺目。

  “生态文明高地”使命重要,生态文明思想深入人心。西藏是重要的国家生态安全屏障,是地球第三极,是全球气候调节器、亚洲水塔、物种基因库,保护好西藏的生态环境,对于推动青藏高原可持续发展、推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促进全球生态环境保护都有着重要意义。对于西藏的生态保护,习近平总书记一直高度重视。2011年在林芝,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在发展中保护好生态环境”,强调,西藏生态保护是重要课题,要很好地保护西藏的碧水蓝天;在2020年召开的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必须坚持生态保护第一”这一论断,将生态保护明确为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十个必须”之一,为西藏生态保护工作指明了方向;这次在西藏考察他又强调,要坚持保护优先,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冰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加强重要江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统筹水资源合理开发利用和保护,守护好这里的生灵草木、万水千山。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具有很强的战略性、前瞻性、指导性。“青藏高原最大的价值在生态、最大的责任在生态、最大的潜力在生态”,“保护好青藏高原就是对中华民族生存和发展的最大贡献”等一系列重要指示表明,国家生态文明高地建设意义重大,西藏生态文明建设永无止境。

  长期以来,各族群众在生产生活中孕育形成了敬山敬水、爱护生灵的生态文化,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已成为西藏各族人民的自觉行动。垃圾分类、光盘行动、节约用电等贯穿生活日常,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创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等,全民共建共治共享。守护好西藏的碧水蓝天,保护好世界上最后一方净土,已成西藏各族人民共识。

  阅读全文请点击:http://www.ctibet.org.cn/magazine/2021/09/index_12.htm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