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杂志

蓬勃发展的藏医药

发布时间:2021-06-25 16:11:00来源: 《中国西藏》

  藏医药是我国传统医药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国具有完备理论体系和诊疗体系的四大民族医药之一。在长期的医疗实践中,藏医药不仅为青藏高原各族人民的健康繁衍、防病治病作出了重要贡献,也为中华民族的团结和发展发挥了不可忽视的推动作用,同时也越来越受到全国乃至全世界的关注。

  藏医有系统而完整的理论,并以三因学说(又称三因素学说)为核心理论,以五源学说为基础。藏医学认为,隆、赤巴、培根这三种因素是构成人体并进行生命活动的物质及其能量的基础。在正常的生理状态下,三因素在人体内保持着协调和平衡,因而它是生理性的;一旦三因素中的任何一个因素或几个因素由于某种原因而出现过于亢盛或衰微或紊乱的情况时,它们又变成了病理性的,治疗上就需要对三者进行调整,使其恢复到原来的协调状态以达到健康的水平。

  在诊断学方面,藏医体现出民族特色,在长期的医疗实践中积累了丰富的诊断经验,包括望诊、触诊、问诊,也强调全面分析,各诊合参,不可偏废。

  阅读全文请点击:http://www.ctibet.org.cn/magazine/2021/05/index_47.htm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