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杂志

西藏脱贫攻坚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发布时间:2021-02-08 16:31:00来源: 《中国西藏》

  西藏自然条件严酷、发展基础薄弱,同时又面临宗教氛围浓厚、反分裂斗争形势严峻等内外环境,因此,西藏的脱贫攻坚举措既坚持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个一批”办法,也有很多创新与探索,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西藏特点。

  发展特色产业,找准发展路子。着眼于国际国内市场,发展具有现实和潜在优势的产业,是带动地方经济发展,进而实现消除贫困的根本路径。第一,大力发展青稞和牦牛产业。一是通过推广“藏青2000”“喜马拉雅22”“岗巴羊”“霍巴牛”等优良品种,提高单产水平;二是扶持深加工,创新产品供给,扩展产业链;三是创新生产方式,通过“合作社+农户”“龙头企业+农户”等方式,不断提高专业化水平和生产效率。第二,重点发展旅游产业。根据国内旅游消费需求日趋旺盛的特点,创新升级“藏文化体验游”,打造“最美318线”,推出“冬游西藏”等,进藏游客从2012年的1058万人次增加到2019年的4012万人次,年均增长20.97%。第三,发展文化产业,扶持传统文化的市场化开发。传统造像艺术,如唐卡绘制、金铜器锻造等,传统手工技艺,如藏毯编织、藏装藏靴制作等供需两旺,已成为颇具规模的新兴产业。总体上,2016年以来,西藏自治区实施产业扶贫项目2984个,累计投入398.9亿元;累计整合涉农资金748.48亿元用于脱贫攻坚;累计发放扶贫贴息贷款644亿元、小额信贷61.27亿元,为产业发展提供了强大支撑。

  阅读全文请点击:http://www.ctibet.org.cn/magazine/2021/01/index_17.htm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