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涉藏动态

【518国际博物馆日】一起“云游”布达拉宫,观赏文物“铜鎏金八瓣莲花大威德金刚曼陀罗”

发布时间:2022-05-22 17:53:00来源: 布达拉宫官方平台

  你有多久没走进博物馆了?5月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今年的主题是“博物馆的力量”。我国一共有超过5000座博物馆,每座博物馆都见证了一方水土的文明变迁,也见证了一段历史的璀璨光辉。博物馆拥有了不起的力量,沉淀千百年时光的藏品有着永恒的生命力,它们无声地诉说着我们的过去,又坚定地引领我们走向更美好的未来。

  博物馆的力量不止来自于文物,更来自于每一个与博物馆主动连接的人。文物不会真的开口说话,它们的故事还需要有人来讲。博物馆工作人员、考古工作者、文博视频创作者、博物馆当地的名人,甚至是愿意了解或推荐博物馆的每一个普通人,汇聚在一起就成了坚韧无比的绳索,不断向社会的每个角落释放博物馆的力量。

  因此,在今年的国际博物馆日,腾讯视频知识频道携手布达拉宫等十大博物馆发起“了不起的博物馆”活动,由博物馆推荐馆藏,邀请名人和知识推荐官一起以视频的形式带领大家开启博物馆“云游之旅”。

  作为西藏地标性建筑的布达拉宫,不只是一处旅游景点,更是一座建筑艺术和历史文化的博物馆。可以说,这是一座巨大的“西藏历史博物馆”。可惜的是,因为疫情,近年来布达拉宫的游客减少了许多。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这座拥有1300多年历史的博物馆也开始尝试互联网时代的新兴技术和传播手段,让更多人能够跨越时空的限制,感受布达拉宫的魅力。

  因此,布达拉宫参与了这次“了不起的博物馆“活动,也让文博视频创作者、腾讯视频“知识推荐官”武晓京实现了一场圆梦之旅。武晓京曾是一名互联网产品经理,热爱文博的他希望能走遍中国的各大博物馆,其中他最心心念念的就是西藏布达拉宫。但因为工作繁忙,他始终未能如愿。2021年,他辞职做起了视频创作者,一个人制作了《晓京叨叨叨》系列人文社科类视频节目,在全网收获了百万播放量,也作为“知识推荐官”入驻了腾讯视频。终于拥有了自由时间,但由于疫情管控,晓京还是没能去成布达拉宫。

  不过,今年晓京虽然还是没能作为游客登上布达拉宫,却幸运地成为了布达拉宫的线上讲解员,讲解布达拉宫的馆藏“铜鎏金八瓣莲花大威德金刚曼陀罗”。这是一件巧夺天工的佛教法器,是明代宫廷中汉藏艺术交融的典型,也是历代佛教造像中难得的珍品。依靠精巧的设计,八瓣莲花可以闭合也可以打开,打开时莲花的中央就是文殊菩萨化身的大威德金刚,基本上是依照佛经《大日经》以及《造像度量经》来建造的。如说:“降阎魔尊,是文殊眷属,是大威德势,其身六而六臂、六足、水牛为座,而有三目,色如玄云,作极忿怒之状。”  

  “虽然没有亲眼看到这件文物,但布达拉宫提供了很多珍贵的视频资料,这次视频的干货也特别多,大家看了一定会感慨中国古代造像艺术的精湛。”提到这次的视频讲解,晓京感到非常兴奋和满足,“对我来说也是学习的过程,更想去布达拉宫看看了。”

  除了晓京这样的文博爱好者,专业考古人士也参与到布达拉宫的知识科普当中。在这次活动里,中国博物馆协会理事长刘曙光特别介绍了只有考古人员进得去的“地下布达拉宫”,生动地讲解了“地垄”的建筑结构。

  希望有朝一日,你也可以亲自来到布达拉宫,漫步在宏伟的建筑之间,观赏更多精妙绝伦的文物。而今天,在国际博物馆日,无法走进博物馆的你也可以上腾讯视频搜索“博物馆”,一起感受和传递博物馆的力量!

(责编: 吕静)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