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涉藏动态

四川理塘县甲洼镇:垃圾“不落地” 村庄更美丽

发布时间:2021-09-19 13:06: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图为美丽甲洼

  中国西藏网讯 漫步在四川甘孜州理塘县甲洼镇田野乡间,房前屋后干净整洁,花草与树木相映成趣,每一帧都是一副定格的绝美乡村画卷。这些,是该镇下大力气进行环境卫生治理的成果。

  “桑吉爷爷,门前屋后的垃圾要记得清理哦,不能乱扔垃圾哦”,“好的,小朋友,我一直是这么做的,谢谢你!”……9月15日下午,甲洼镇环境卫生整治小队和往常一样开始对镇村街道、房前屋后、彩虹广场等进行大扫除,一边清扫还一边上门主动为当地农牧民群众宣传环境卫生保护和垃圾分类的相关知识,帮助村民们树立爱护环境,保持个人卫生的良好习惯。

  据了解,甲洼镇每月都会组织政府工作人员、甲洼小学学生、镇卫生院部分职工和环卫工人组成环境卫生整治小队,开展“小手牵大手” 环境卫生整治大清扫活动,不分年龄,不分职业,拿起清扫工具,走上街头,走村入户清扫卫生,普及环卫知识,让大家共同提高环境卫生保护意识。


图为捡拾垃圾

  甲洼镇开展“小手牵大手” 环境卫生整治大清扫活动,其主要目的就是让大家共同重视环境卫生治理,通过在校学生和部分职工,通过“小朋友”带动“大朋友”爱护环境,普及环保意识,共同维护好环境卫生。

  走在甲洼镇村组道路上,干净整洁的卫生环境让人心情舒畅,环境卫生标语和垃圾分类宣传画格外醒目。不少村民的门前都张贴了环境卫生季度考核情况表,各个村的环境卫生治理情况一目了然。

  “人居环境整治需要‘内外兼修’。”甲洼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降央曲批说,甲洼镇组织成立清洁评比小组,定期对各村环境卫生进行监督、指导、评比,评比考核选出最美庭院和不卫生黄牌,帮助农牧民群众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从外到内全面提升“颜值”与“内涵”。

  村民泽仁曾经喜欢和村干部“躲猫猫”,每逢遇到清洁检查,便闭门谢客,一关了之,担心自家清洁卫生差,丢面子。村干部了解到这个情况后,和他进行沟通,上门教他如何归置物品,打扫家务,给他做示范,叮嘱他勤打扫,多通风,养成清洁卫生的习惯。久而久之,在村干部的带领督促下,家里变得干净整洁了,他也不再害怕检查了,每逢村干部路过他家,他还会邀请其进屋喝水解渴。

  同时,甲洼镇还会定期组织人员清理沟渠河流树林草原等陈年垃圾,加大绿化率,做到推窗见绿,保证房前屋后无污水,道路沿线无垃圾,彩虹街道干净整洁,垃圾清运及时,卫生无死角。

  如今,甲洼山更绿了,水更清了,空气更清新了,道路更干净了,农牧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也大幅提升了。(中国西藏网 通讯员/叶强平)

(责编: 陈卫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