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涉藏动态

护林员超宝:我要做一辈子“守绿人”

发布时间:2021-05-08 10:42:00来源: 新华社

  “站在山脚下抬头看,满山遍野都是绿油油的松树和柏树,太漂亮了。”41岁的藏族护林员超宝翻着几大本护林日记介绍家门口的这片原始森林,满脸都是骄傲的神气。

  日记里照片上满是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玛沁县东倾沟乡东柯河村的景色。山峦重叠,峡谷交错,村民们在此放牧、生活,超宝家是其中一户。


图为护林员在清理草丛中的垃圾。(图片由玛沁县东倾沟乡政府提供)

  “没了山林保护,地皮就会裸露,生态环境就会恶化,保护好森林就是保护我们的家园。”山川林间嬉戏的童年是超宝难忘的美好记忆,用自己的力量,杜绝一度出现的盗伐树木、盗猎野生动物等现象,是他长大后的理想。

  2000年,超宝和140名东柯河村的村民一起加入护林员队伍,守护家乡这绵延20多公里、占地52万亩左右的天然林区。从此,每隔几天,他就要带上灭火器、手电筒、照相机、帐篷和简易食品,骑摩托车进山巡护,一待就是四五天。


图为护林员给救助的马鹿上药。(图片由玛沁县东倾沟乡政府提供)

  护林工作随着时间而不断变化,以前的重点是制止盗伐盗猎,现在还需要观察记录野生动物和原始林木的生长状态,清理垃圾、遏制潜在火源、看护水源地等。近几年,清理垃圾的任务很繁重,饮料瓶、塑料袋都要一一捡拾,遇到风天还要四处追着跑。“巡山很辛苦,也很孤独,风餐露宿,风雨无阻,但为了守护好家乡的青山绿水,多苦多累都愿意。”超宝说。

  东倾沟乡党委书记岗昂卓玛介绍,由于生态环境越来越好,近两年来,乡里的护林员已经数次拍摄到白唇鹿、棕熊、雪豹、斑头雁等野生动物。


图为护林员在巡山途中。(图片由玛沁县东倾沟乡政府提供)

  日益美好的生态环境吸引了更多群众自愿加入巡山、护林的队伍。玛沁县35个村庄8个社区分别成立了环境保护工作组,与每家每户签订环保责任书,进村入户开展环保宣传,组织村民清理垃圾。至今,玛沁县共有管护员2358人,护林面积达557.21万亩。

  晨光熹微,沿着澄澈明净的东柯河,护林员超宝又开始了新一天的巡护工作。他说:“只要身体允许,我要做一辈子‘守绿人’,尽职尽责守护好黄河源头的每一条小河,每一棵树,每一株草……”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