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旅游

再见啦 冲冲

发布时间:2023-03-24 09:54:00来源: 西藏日报

  

  

  

  

  

  

  

  黑颈鹤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在藏语中称为“冲冲”。主要栖息在海拔2500米至5000米的高原、草甸、沼泽地带。拉萨北部的林周县平均海拔约4200米,是黑颈鹤的主要越冬地之一。最近这段时间,对拉萨市林周县野保员们来说,一边要忙自家的农活,一边还要巡查候鸟情况。“已经有一小部分飞走了,估计再过半个月都会陆续飞走。”3月23日上午,野保员旦增告诉记者,在虎头山水库和卡孜水库越冬的候鸟有一部分已经飞走了。野保员口中的“飞走”便是迁徙,迁徙是候鸟的本能,一年一年,跟随时间的召唤,完成两次迁徙:繁殖和越冬。

  在西藏,黑颈鹤从越冬地到繁殖地有两条线路:一条是拉萨到色林措,另一条则是从日喀则到色林措。整体来说,是从雅鲁藏布江中游河谷黑颈鹤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飞往色林措黑颈鹤保护区,两个保护区之间有一条固定的黑颈鹤迁徙路线,每年黑颈鹤会在3月中旬从越冬地雅江中游河谷及其支流拉萨河、年楚河流域的“一江两河”地区,飞去羌塘北部草原繁育后代;又会于11月中旬从繁殖地那曲的班戈县、申扎县、嘉黎县,阿里的日土县、普兰县,日喀则的昂仁县,拉萨的当雄县返回到越冬地。对于雅江中游河谷来说,它是冬候鸟;对于羌塘北部草原来说,它是夏候鸟。

  自治区林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黑颈鹤的交配活动将持续近一个月,所以它们会在每年4月底至5月初就完成产蛋。如果太晚,会影响雏鸟的生长,也会影响回到越冬地的迁徙能力。它们一般产蛋量为1—2枚,最多的有3枚,但很少见。现在这个时候,大家看到的黑颈鹤还是成群结队的,但是到达繁殖地后它们就会三三两两分散开来。这是因为在繁殖期,要给后代提供更丰富的食物和营养,分散开来可以避免相互争夺有限的食物,也能保存体力。

  西藏高原生物研究所副研究员、副所长杨乐表示,除了种群的自然成长,基层保护力量的增强对黑颈鹤数量增长功不可没,林周县黑颈鹤自然保护区于1993年正式建立,2003年升级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近年来,林周县林草局持续进行宣传、巡察、执法、救助等,确保野生动物安全过冬,根据持续观测,来林周县越冬的黑颈鹤种群数量已经从2005年的1200多只增长到现在的2300多只。(文/记者 王静 图/记者 阿旺尼玛 实习记者 贡曲罗杰)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