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旅游

打造安全“拉萨味道”

发布时间:2023-03-24 09:42:00来源: 西藏日报

  一碗藏面、一杯甜茶,是藏族人民的标配早餐,体现着浓郁的民族特色文化,更是藏族人民最难以忘怀的舌尖美味。自拉萨市出台《藏面甜茶餐饮服务单位示范创建点评分标准》以来,推荐评选出“拉萨市诚信茶馆示范店”40家,逐步带动全市甜茶馆提档升级,打造“拉萨味道”。

  一大早,位于城关区仙足岛的嚓荣鲁突藏餐馆陆续迎来顾客。档口内,工作人员在各自岗位上忙碌着。抓一把面,放上牛肉丁,撒上香葱,再浇上一勺牛肉汤,一碗热气氤氲、香味四溢的藏面就出锅了,再配上甜茶和肉饼,美好的一天就在此刻开启。作为一家连锁店,嚓荣鲁突藏餐馆在全区各市地及各县(区)共有17家分店,在食材、卫生等方面,均采取严格统一的管理标准。

  “我们店里用的所有食材都由固定供货商供应,每天的牛肉汤也是当天早上新鲜熬制的,到晚上,没有用完的牛肉汤就会倒掉。盛藏面的碗都是消毒公司提供给我们的,包括放茶杯的消毒柜也是24小时进行消毒,顾客可以放心用餐。”嚓荣鲁突仙足岛店负责人扎西说。

  嚓荣鲁突藏餐馆严格按照相关从业规定,规范餐饮服务从业人员健康管理和日常操作,保障公众餐饮安全。嚓荣鲁突仙足岛店员工巴桑说:“我们上岗前都办理了健康证,平时上班穿工作服、规范佩戴帽子和一次性手套。我们首先把个人卫生做好,才能更好地服务客人。”

  位于拉萨市第一小学对面的桑曲茶馆第10分店占地1000平方米。走进该茶馆,干净宽敞的环境让人赏心悦目,店内几乎座无虚席,顾客们三五结伴,围坐在一起,吃藏面、喝甜茶,享受悠闲惬意的时光。

  “这家茶馆不仅卫生干净,甜茶也特别好喝。虽然我们家住得有点远,但是,一有时间都会和朋友来这边喝茶、聊天。”顾客四郎次仁说。

  记者看到,桑曲茶馆店内分为甜茶、藏面、盖饭三个档口,每个档口由固定员工负责,大家身着统一工作服,忙而不乱,有条不紊。各档口均为透明玻璃窗,消费者能够直接看到餐饮食品加工制作全过程。

  “除了早餐外,我们店内还有盖饭、咖喱、自助餐等,每天需要的食材种类多且量大。我们的蔬菜当天进,当天用完,确保每天都用新鲜的食材。在整个操作过程中,我们非常注重安全和卫生,大厅由3名专职人员负责清理打扫,尽最大努力给顾客提供一个安全舒适卫生的就餐环境。”桑曲茶馆经理次杰说。

  据了解,目前,拉萨市各规模甜茶、藏面馆达6984家,占全市餐饮主体的35%,其中,规模较大的甜茶馆有桑曲茶馆、嚓荣鲁突、咖嚓吉必鲁固茶馆等20余家。为促进甜茶藏面产业健康发展,拉萨市市场监管局下发《拉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甜茶藏面产业质量提升行动方案》,出台《藏面甜茶餐饮服务单位示范创建点评分标准》,推荐评选出“拉萨市诚信茶馆示范店”40家,同时,加大对甜茶藏面馆的知识产权保护和品牌培育力度。目前,鲁固茶馆、桑曲茶馆、美日央、嚓荣鲁突等12家甜茶馆已完成商标注册。

  如今,走进拉萨市任何一家甜茶藏面馆,顾客都能明显感受到,店里的环境更加干净整洁了,食品安全也更有保障了。“我们以‘监管+服务’相结合的方式,制定推行‘厨房管理透明化、厨具管理色标化、食品摆放超市化、加工操作规范化、内部管理标准化’五化管理措施,逐步规范甜茶藏面馆的经营行为。同时,利用‘智慧食安’平台,把甜茶藏面馆经营、原材料供应、包装制作等产业纳为一体,形成全链式食品安全数字化监管。”拉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经营科科长黄佳琪说,“今年,我们将严格分级分类逐步推进提档升级工作,让全市甜茶藏面馆实现全面提档升级,助力拉萨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