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旅游

以马筑梦 看雪域高原上的马背传奇

发布时间:2022-05-19 10:51:00来源: 西藏日报

  

  

  一直以来,马在藏民族的生活史和文化史中扮演着重要角色,被视为青藏高原牧民的生命与翅膀。长久以来,马融入了藏民族群众生活的点点滴滴,牵系着藏民族深沉的文化情怀,形成了西藏独具特色的“马文化”。

  为进一步传承和推广西藏民族传统马术运动,1986年,原西藏自治区体委分别从拉萨、昌都、日喀则等地区招收了40名队员,其中男队员26名、女队员14名,西藏自治区马术队组建成立。西藏自治区马术队成立之初,主要以担负重大节庆和大型马术表演任务为主,规划了民族传统表演和体育竞技两个不同的主攻方向。2011年,西藏自治区马术队正式更名为西藏自治区社会和民族传统体育指导管理中心。经过了近36年的发展,历经几代人的青春与梦想,目前专业队伍人数已达40多人,马匹70余匹,室外赛马场、室内马术馆以及马厩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三十六载春华秋实,三十六年峥嵘岁月,西藏马术人携手奋进,在困难中拼搏,在改革中发展,走过了极不平凡的奋斗历程。这期间,许多西藏马术人携手奋进,努力站上了一个又一个领奖台,取得越来越好的成绩。许多和贡秋洛布一样的马术老将,将自己的运动员生涯融入西藏马术的发展,承担使命、见证发展,为西藏马术事业贡献了力量。时间的年轮转过三十六载,旦增朗色和一群年轻马术运动员接过前辈手中的“接力棒”,怀揣着梦想,义无反顾地踏上前辈们走过的道路,将训练的汗水洒在西藏马术发展的无涯征程。

  马术运动员在赛场上英姿飒爽、充满无限勇气与荣耀。纵横马背,他们是驰骋于青藏高原的体育文化骑兵;策马奔腾,他们是一面永不褪色的高原文化旗帜。一路走来,西藏马术队取得了无数的荣誉,细数光辉历程,可谓饱经沧桑但又成绩辉煌、战绩卓著。

  近日,我们来到西藏自治区社会和民族传统体育指导管理中心,了解西藏马术运动发展历程,走进马术运动员背后的故事……(图/记者 阿旺尼玛)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