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旅游

布达拉宫甜蜜换装

发布时间:2021-10-21 10:44:00来源: 西藏日报

  

  

  

  

  

  随着布达拉宫“粉刷季”开始,很多市民群众自发前往布达拉宫,加入“粉刷大军”的队伍。

  10月20日早上8点多,记者从布达拉宫西侧入口进去,只见前方已经有一大批义工背着桶,正在一步一步往上走,准备开始一天的粉刷工作。

  “我是专门从那曲过来的,去年因为身体原因没能过来,觉得很遗憾,所以今年10月初我就过来了,只为等待粉刷开始。”尼玛说。

  涂料搅拌处,早已排起了长队,义工与布达拉宫管理处的工作人员合作,将牛奶、蜂蜜、藏红花、白灰等倒在一起,搅拌成“甜蜜的”涂料,再由排队等候的义工装桶,然后一步步背至粉刷点。

  据悉,工作人员要先对涂料进行过滤,然后再进行喷洒。而人力无法抵达的地方则由专业人员化身“蜘蛛人”用涂料喷枪进行粉刷。在高空作业的“蜘蛛人”是经过培训的特定人员,“蜘蛛人”悬掉在空中,并有专人负责拉绳,大家齐心协力完成粉刷工作。

  每年布达拉宫开始粉刷时,就会有很多市民群众自发前来加入到粉刷工作中。“自2018年开始,我每年都会过来参与粉刷工作,今年我还把朋友带过来了,为布达拉宫粉刷尽一份力。”来自林周县的扎西卓嘎说。

  布达拉宫粉刷自10月17日开始,以往许多市民群众不仅会提供人力,还会无偿捐赠牛奶、奶粉、蜂蜜、白砂糖以及藏红花等材料。然而,过多地掺入上述材料会使传统白灰涂料失去原有的色泽、且易腐化变质,尤其是在雨季,会加速墙体白灰大面积脱落,影响布达拉宫的美观和墙体建筑安全。因此,为了防止出现上述情况,尤其是杜绝不必要的浪费,现在这些材料都由布达拉宫管理处统一采购并调配。(图/记者 阿旺尼玛)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让城市融入自然

    据了解,德阳村果树经济林是由柳梧新区管委会本级财政投入的扶贫产业项目,总投资1550万元,于2017年1月正式开工。[详细]
  • 西藏仁布县:乡村聚人气 产业添活力

    W020211021332638070938.jpg
    日喀则仁布县德吉林镇强钦村德旦康萨农牧民合作社是一家从事民族手工编织的专业合作社,主要生产卡垫、毛毯、藏装等产品,现有员工150余名。[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