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旅游

沿着高速看中国|青海茶卡:高速公路边的“网红打卡地”

发布时间:2021-06-16 09:03:00来源: 新华网

  安静的湖面上没有一丝波澜,远处的雪山倒映在湖面上宛如一幅构图对称的油画。青藏高原的6月仍觉微寒,在茶卡盐湖景区,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在湖边拍照“打卡”,好不热闹。

  “去年疫情大家都没出门,今年国内疫情有所好转,旅游格外火热,又赶上小长假,人流量一下子就上去了。”看着景区门口排成长队的车流,青海茶卡盐湖文化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华中兴说。

  茶卡盐湖位于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乌兰县茶卡镇境内。湖面海拔约3100米,总面积105平方公里,由于湖面结晶盐层上卤水的反射形成镜面效果,水天倒映,美不胜收,被称为“天空之镜”。


京藏高速茶格段 图片由青海省交通运输厅提供

  “十几年前,这里只有青藏公路经过,交通不方便,也没啥游客,就是一个大盐场,当地人吃的食盐大多是这里产的,我的爷爷、爸爸都是这个茶卡盐湖的老盐工。”从小在茶卡盐湖边长大的徐光说。

  2016年10月,京藏高速西格段全面通车,西宁到茶卡实现当天往返。原本鲜为人知的茶卡盐湖突然“火”了起来,越来越多的人沿着高速开着车来到茶卡,在这个新晋“网红”景点拍照“打卡”。

  2016年,徐光转型从事盐湖旅游服务工作。“父辈们将茶卡的盐送到了百姓的餐桌上,而我现在是要把最美的茶卡展现给世人。”徐光说。


这是2020年9月23日拍摄的茶卡盐湖“天空之镜”景区一角(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张龙摄

  乌兰县茶卡镇巴音村村民申得屏谈起这条盐湖边上的高速公路,竖起了大拇指。“我们村是个移民搬迁村,以前住在老村的时候,没啥收入来源,日子过得很艰辛。” 申得屏说,“搬到了紧邻茶卡盐湖的新村,我家的日子就变了样。”

  “公路把游客送到了家门口,那我们就赚旅游的钱呗。”申得屏笑着说,“我家把土地都流转了出去,我们两口专心做好家庭宾馆,这才几年,家里的收入就翻了一番。”

  据乌兰县旅游局统计,2012年茶卡盐湖的游客仅有5.4万余人次,2019年暴增到350万人次。而今年“五一”期间,茶卡盐湖景区共接待游客7.8万余人次,5月3日单日游客量最高达2.5万余人次。如今,每7个茶卡人中就有一名老板,其中80%以上都在从事与旅游相关的行业。


2020年9月4日,游客在青海省乌兰县茶卡盐湖“天空壹号”景区游玩。新华社记者张龙摄

  旅游发展,交通先行。截至2020年底,青海省通车总里程达8.38万公里,其中高速公路(含一级)达4040公里,全省8个市州、67%的县城通高速(含一级)公路。

  乌素特水上雅丹、大柴旦翡翠湖、“火星小镇”……随着交通网络的不断扩展,新晋“网红打卡地”越来越多,青海正将自己的美丽一一展现。

  风吹动着游客手中的红披肩,为镜面般的盐湖添上一抹亮色。游客孙波拿起相机为爱人拍下一张照片。“第二次来茶卡‘打卡’,我发现阴天的茶卡别有一番味道。”孙波说,“我有机会还要来,沿着高速把大美青海的景色都看一遍。”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