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旅游

勒布沟红色之旅活动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21-05-06 09:02:00来源: 西藏商报

  游客们参观对印边境自卫反击战前线指挥所旧址。

  “五一”假期,你去哪里玩了呢?今年的“五一”,商报君和小伙伴们一起参加了由山南市错那县旅游发展局、山南市隆子县旅游发展局联合西藏传媒集团有限公司、西藏绿洲旅行社有限公司推出的“踏寻先辈足迹 弘扬革命精神”勒布沟红色之旅活动。在为期三天的旅途中,游客们尽览四季常青的森木扎景区,仰望落差将近100米的岗亭瀑布……快跟随商报君一起来看看有哪些精彩瞬间吧!

  山南以南是错那,错那以南是勒布沟。勒布沟是个很奇特的地方,从山脚走到山顶,像是从荒漠走到了热带雨林,随着海拔的变化导致含氧量也发生了极大变化。而当我们走到沟底的时候,居然会有一种眩晕的感觉,就好像是醉氧反应,由此可见这里的植被非常茂盛。

  经过前期的精心准备,5月1日一大早,游客们集合后从拉萨出发,有同事、朋友结伴而来的,也有家人趁假期一起出游的,也有子女帮父母报名游玩的。车队行至哲古草原、拿日雍措时,大家纷纷下车,一望无际的大草原和碧蓝如洗的湖水,让大家不约而同地拿出手机、相机,留下美好瞬间,仿佛与大自然融为一体。

  从错那县出来之后,翻过一个海拔5000多米的垭口,海拔就开始急速下降了,长长的盘山公路,有108道弯,从错那县到勒布沟海拔相差2000多米,周围景色也是骤变,从只有小草到长满灌木、杜鹃花……勒布沟景区大门位于半山腰,边上有个观景台,可以看到勒布沟内的景色,继续往下走,再走一段距离才到达勒布沟深处。

  经过近十个小时的行程,终于来到了勒布沟景区的中心——麻麻乡麻麻村。这个被漫山植被包围着的门巴村落,号称“天然氧吧”。眼前雪山、森林、门巴风情的房屋错落,有点恍惚、有点穿越、有点像电影中才有的田园风光。吃过晚饭,热情的村民在村里的广场上围着一团篝火跳起了舞蹈,欢快的旋律和舞步,让人忍不住加入其中。

  5月2日清晨,伴随着蒙蒙细雨、清脆悦耳的鸟叫声,我们便开始向当天行程的第一站——森木扎景区进发。从勒布沟的云雾缭绕之间一路向南,就能与那片未知的美景相会了。森木扎景区属勒布四谷之一,四季常青,步道沿着小溪在原始森林中穿行。遒劲参天的古树、引人注目的翠竹,还有偶然出现的小动物……游览之后下山,可爱的小猴出来迎接我们。 返程途中依然是一步一景,最吸引人的莫过于气势磅礴的岗亭瀑布、仓央嘉措曾居住过的麻玛拉康。

  一顿丰盛的午餐过后,大伙儿出发前往对印边境自卫反击战前线指挥所旧址参观。指挥部建在一个高约100米的悬崖峭壁上,四周丛林密布,隐蔽性强,可见当年我军是怎样与侵略者斗智斗勇,该战役由张国华将军前线指挥。随后大家参观了门巴民俗陈列馆,了解了少数民族门巴族独特的风情。

  5月3日是行程的最后一天,大家参观了西藏第一座宫殿雍布拉康以及西藏民主改革第一村陈列馆。在欣赏了雅鲁藏布江沿途风光后,踏上了返回拉萨的行程。“我希望明年还可以参加这样的活动,特别有意义,让我有不一样的体验,和大家在一起的三天,我们很开心。”参加此次活动的老党员米玛顿珠说道。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