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旅游

今年西藏将大力发展红色旅游

发布时间:2021-04-23 09:57:00来源: 西藏商报

  4月22日,2021年西藏旅游工作会议在拉萨召开,会议总结“十三五”时期及2020年全区旅游工作,认真梳理“十四五”时期西藏旅游先导产业发展思路,部署2021年重点任务,加快推动全区旅游业实现高质量复苏。

  “十三五”期间,全区旅游系统始终扭住推动高质量发展工作不放松,扭住聚焦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不懈怠,扭住满足人民美好生活向往目标不偏移,提前超额完成了“十三五”时期各项目标任务,旅游先导产业优势作用得到充分发挥,旅游业对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综合带动功能全面凸显,向重要的世界旅游目的地建设迈出了坚实的步伐。“十三五”期间,全区累计接待国内外旅游者15763.26万人次、完成旅游收入2125.96亿元,旅游经济在全区国民经济总收入中占比达到33.3%。打造具备旅游接待能力的乡村旅游点300多个,特色旅游小镇26个,家庭旅馆达到2377家,带动2.15万户、7.5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圆满完成旅游带动7.2万贫困人口脱贫目标。落实中央预算内项目资金188个,共计202582万元,落实国家旅游发展基金补助地方资金共计19354万元,落实自治区旅游发展专项资金19332.82万元。大力推进以5A级景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为代表的国家级重点产品打造,巴松措、扎什伦布寺、雅鲁藏布大峡谷5A级景区成功挂牌,鲁朗国际旅游小镇被评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玉麦纳入国家美丽乡村生态旅游环线,拉鲁湿地名列首批10家国家湿地旅游示范基地之一,拉萨市城关区、林芝鲁朗景区管委会入选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林芝市获评“2019中国避暑旅游样板城市”。围绕12345的旅游空间布局和旅游产品开展宣传促销,“人间圣地,天上西藏”、“地球第三极”等旅游品牌效应凸显。

  2020年,全区旅游系统坚持统筹兼顾、使命担当,认真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超常规推动旅游行业复工复产。坚持服务中心、保障大局,重点突出乡村旅游繁荣发展,以出色成效助力脱贫攻坚圆满收官。坚持规划引领、项目跟进,加快推动全区旅游基础设施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持续提升旅游公共服务水平。坚持产业先导、融合发展,积极发挥旅游多面效应,不断丰富市场产品供给。坚持宣传营销、品牌扩张,全方位打造西藏旅游传播矩阵,有效提升西藏旅游知名度和影响力。2020年5月开始,西藏旅游在全国旅游市场复苏率中排名第一,率先在全国实现复苏与正增长。2020年,乡村旅游接待游客1061万人次,实现收入12.17亿元,旅游业带动农牧民转移就业12.5万人、25.9万人次,实现总收入6.3亿元。农牧民直接和间接参与乡村旅游就业8.6万人次,人均实现收入4300余元。

  2021年,全区旅游行业将科学谋划好“十四五”西藏旅游发展,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落实推动旅游高质量发展的基本要求,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推动全区旅游适应大众旅游新阶段、小康旅游新时期。西藏旅游先导产业提质扩容、消费升级,充分认知和把握全区旅游面临的新形势和新机遇,抓好以国内旅游大循环为主的创新转型。紧紧围绕“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继续压实疫情常态化防控责任,深入推进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资源开发利用水平,增加旅游产品有效供给,提升“地球第三极”品牌影响力,深入推进重要的世界旅游目的地建设。

  据介绍,2021年自治区旅游发展厅将开展“百年伟业历程·七十辉煌跨越”红色旅游系列活动。全区旅游系统将进一步用好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开展红色教育、传承红色基因、发展红色旅游,激发人民群众爱国情怀,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营造坚定信念、不忘初心、共庆建党百年、共庆西藏和平解放七十周年的浓厚氛围,激励全区人民投身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伟业。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