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旅游

“牦牛背上”的国际旅游小镇建设持续推进

发布时间:2021-04-19 09:09: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1周前,阿里地区普兰县巴嘎乡的一些群众期待满满地拿到了一笔拆迁资金。这是普兰县巴嘎乡(塔尔钦)国际旅游小镇核心区及部分非核心区拆迁项目的资金兑现,意味着冈仁波齐脚下、“牦牛背上”的国际旅游小镇建设持续推进。

  巴嘎乡,位于中国、印度、尼泊尔三国交界的普兰县。冈仁波齐“神山”正前方、屋舍密布的地方,便是巴嘎乡政府所在地岗萨村。

  冈仁波齐特殊的宗教地位,吸引着国内外游客、香客前来旅游、朝圣。当地也在1981年组建牦牛运输队,为远道而来的客人牵马、利用牦牛搬运行李,提供旅游运输服务。


图为巴嘎乡全景 摄影:赵耀


图为建设中的普兰县巴嘎乡(塔尔钦)国际旅游小镇 摄影:王媛媛

  2015年,西藏自治区确定首批全区20个特色小城镇示范点,巴嘎乡名列其中。2017年3月这里被定位为普兰县巴嘎乡(塔尔钦)国际旅游小镇,同年8月被列入全国第二批特色小城镇培育名录。

  根据规划,该旅游小镇包括中心极核、旅游服务、公共服务、帐篷营地、特色产业等一轴两带六片区。

  目前,阿里地区已统筹2015年以来特色小城镇建设资金、完善城镇功能配套资金共计14318.86万元用于市政道路及给排水等附属工程。

  记者在巴嘎乡街面看到,蓝色的围挡圈住了一大片土地,围挡外围道路已经“黑化”,路灯已经安装。小镇核心区市政道路及给水工程投资已基本完工,市政道路工程投资也已完成竣工验收。

  此外,小镇居民区排水工程已在2020年9月28日开工建设,目前完成40%,岗萨路南段、象雄路及圣湖路东二段建设项目即将开工建设。

  普兰县副县长兼巴嘎乡党委书记王俊华说,作为西藏自治区建设冈底斯国际旅游合作区规划的核心区域,小镇是一个“充满希望的地方”。

  建成后,这里的城镇形象将得到进一步改善和提升,为生活在这里的群众以及外来游客提供更加良好的环境。“我们也在逐步提高群众的法律意识、生态环保理念等,提升对外形象。”王俊华说。(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媛媛 赵耀)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