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原创

“精准推广传统藏舞 高质量促进文化繁荣”活动在西安举行

发布时间:2023-03-23 21:21: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近日,由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服务团三分团主办、北京藏地神韵非物质文化传播发展公司承办的传统藏舞公益推广活动在西安举行。

    据悉,本次活动将从3月21日—26日进行为期6天的推广展演及藏舞培训,来自西藏拉萨、那曲、青海玉树等地的藏舞推广传承人与全国各地300多位学员齐聚西安。

    在传承推广仪式上,主办方新阶层三分团团长韩志军表示,“具有上千年悠久历史的藏族舞蹈作为藏族文化的一部分,产生于藏族人民日常的生产生活当中,代表的是藏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祝愿。希望通过此次活动,更好地传承、保护和发展藏民族优秀传统文化。”


图为传承推广仪式现场,主办方与藏舞推广传承人合影 摄影:姚浩然

    北京藏地神韵非物质文化传播发展公司负责人张志凤告诉记者:“近年来,锅庄、伊舞等传统藏舞广受大家喜爱,我们想让传统藏舞在传播过程中不失本不失真不失韵,所以本次活动邀请到沙多、扎西卓玛等多位传统藏舞推广与传承人,让老师与藏舞爱好者面对面交流学习,让传统藏舞在新时代焕发新的生机与活力。”

    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宋亚平,陕西开放大学党委书记王家春,新阶层三分团副团长张梅出席本次传承推广仪式现场。


图为兴庆宫公园藏舞推广活动现场,沙多、嘎吉达加(小志)和藏舞爱好者正在跳锅庄舞 摄影:吕静


图为正在跳伊舞的扎西卓玛 摄影:吕静

    在大唐西市、兴庆宫公园等地,沙多等多位藏舞推广传承人与西安当地锅庄舞团队交流展演,现场气氛热烈。


图为正在跳锅庄的沙多 摄影:吕静

    来自西藏那曲比如县的沙多,被锅友亲切地称为“白帽大叔”。作为藏北锅庄的传播者之一,他告诉记者:“在这次推广活动上,我特意带来自己的新舞——《雪域乐土》,并把歌词翻译成汉语,为更好传播和推广藏族文化。”在多场推广活动现场,沙多老师受到锅友的喜爱与欢迎。


图为扎西卓玛正在培训学员玉树伊舞 摄影:吕静


图为藏舞学员栗华 摄影:吕静

    多位藏舞推广传承人除了带来藏舞表演,还为来自全国各地的藏舞爱好者进行公益培训。参训学员栗华告诉记者:“我学习锅庄舞已经三年了,这次有机会能与多位藏舞老师面对面学习交流,让我近距离感受到藏族舞蹈的魅力。”(中国西藏网/记者 吕静 姚浩然)

(责编:陈卫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