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原创

【藏北故事】藏北,风景依旧美丽

发布时间:2023-03-17 14:09: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西藏,乃至藏北在诗人与艺术家笔下,被誉为人类最后一块“洁净的土地”。但随着旅游业的发展和经济建设,这块土地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环境压力。为此,近年来西藏自治区未雨绸缪,科学筹划,在防治环境污染、保护生态环境、强化环境管理等方面加大投入,取得了显著成效。辽阔的雪域高原依然是一方人间净土。

  据《2021年西藏自治区生态环境状况公报》显示,西藏生态环境质量状况总体保持稳定,西藏仍然是世界上生态环境质量最好的地区之一。

  
这是水光一色的纳木错与绵延的念青唐古拉山景观(唐召明2010年8月2日摄)

  如今,驱车行进在藏北高原,举目四望,只见远处是连绵起伏的雪山和雪山脚下的辽阔草原,成群的野生动物不时从眼前掠过。

  那曲市天然草场超过6亿亩,横跨那曲市和阿里地区的羌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面积达29.8万平方公里,是目前我国面积最大的自然保护区,是我国25处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之一,被誉为“高寒生物种质资源库”。

  近年来,以那曲市为主体的羌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开展了体制机制改革,野生动物得到有史以来最严格的保护,生态系统保持稳定,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种群数量恢复性增长,区域生态环境保护成效显著。

  羌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主要动物140余种,其中被列入国家级、西藏自治区级保护的约40余种。

  藏北在藏语里被称为“羌塘”。飞禽走兽在这里繁衍生息,为这个地球培育了庞大而独特的生命种群。

  
这是比如县萨普冰川下放牧的牦牛群(唐召明2014年7月10日摄)

  雪山、湖泊,还有一望无际的草原,这是大自然鬼斧神工的杰作。1993年,西藏在这里建立了羌塘自然保护区,2000年升级为羌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它的建立,更好地保护了野生动物,为藏北赋予了更多的生机。保护区内拥有平原、山地等独特而丰富的地形、地貌,这些不同而连绵的地形不仅为野生动物提供了生存的便利条件,同时也极大地丰富了保护区的景色和可观赏性。

  
这是生活在羌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一级国家保护动物野牦牛(唐召明2009年摄)

  尽管野生动物在藏北受到高寒缺氧自然环境的制约,种类相对较少。但是少数适应于高寒缺氧条件的野生动物依然占据了藏北的广大区域。就数量而言,羌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居民”中的三大家族要数藏羚羊、藏野驴和野牦牛了。截至2018年底,藏羚羊数量已增至15万只以上、野牦牛数量已增至1万多头、藏野驴已增至八九万头。

  雪豹因活动在雪山地区而得名。其皮毛长、绒厚,花纹别致。过去由于遭到大量捕杀,数量十分稀少,现已划为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 

  盘羊,又称大头羊。它的体重超过藏羚羊和藏原羚,大的有上百斤。由于肥胖,爬山履险的本领虽比不上岩羊,但它有很好的听觉、嗅觉和好的眼力。目前,数量稀少的西藏盘羊已划为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

  喜马拉雅旱獭体长50~60 厘米,体重 7~9 公斤。它们具有冬眠的习性,春季出洞后白天活动,能直立静止1小时以上晒太阳。到夏季十分活跃,经常相互追逐嬉戏。其主要食物是草本植物。同时,它们又是狼、棕熊等食肉动物的重要食源,在藏北的动物食物链中起着重要的作用。

  兔狲体形大小似家猫,重约3~4公斤。它的毛皮华丽、美观,是草原鼠害的主要天敌。

  藏狐,通体色彩较鲜艳,头、耳、背呈现黄色或黄棕色。它性机警,但在远离人类的藏北深处,并不十分怕人。2001年,我随藏北无人区科考团在考察时发现,当我走近离它只有几十米时才一溜烟逃跑,还不断回头凝望。

  
这是栖息在羌塘国家自然保护区的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藏野驴(唐召明2014年7月17日摄)

  目前,藏北属于国家一级重点保护的动物有:野牦牛、藏羚羊、藏野驴、雪豹、西藏盘羊、黑颈鹤、金雕等;属于国家二级重点保护的动物有:藏原羚、岩羊、猞猁、兔狲、棕熊、荒漠猫、藏雪鸡、红隼、藏狐等。其它常见动物有:高原兔、西藏毛腿沙鸡、岩鸽、藏雀、长嘴百灵、斑头雁、灰沙燕、红嘴山鸦、棕头鸥、赤麻鸭、秋沙鸭等。

  
这是栖息在申扎县湿地的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黑颈鹤(唐召明2006年摄)

  那曲市双湖县位于羌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全国海拔最高县。这里空气含氧量只有平原地区的一半,每年8级以上大风天数200天以上……

  2021年,西藏基层干部赴京参观学习班学员、双湖县嘎措乡野生动物管护员江村洛珠告诉我说:“我们的工作通常都是巡逻和记录。”接着又说,“每次巡逻我们都会对沿途遇到的藏羚羊、藏原羚、狼、棕熊等野生动物的数量、种群、性别进行分类和记录,以便更好地监测野生动物数量的变化情况。”

  西藏近年来开始羌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体制机制改革试点工作。据了解,目前自然保护区内共有73个管理站、780名管护员。

  “我已经多次看到雪豹,而过去很少见到过。”那曲市双湖县多玛乡牧民嘎玛说。

  
这是藏北西部“小江南”的那曲地区(现那曲市)尼玛县文部乡美丽景观(唐召明2001年摄)

  20世纪70年代,随着藏北南部人口及家畜数量的快速增长,申扎县等牧民群众向藏北腹地的无人区进行了搬迁。

  但随着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加强,如何处理好日益增长的野生动物与草场、人类三者之间的矛盾呢?

  数据显示,1990年以来,藏北草原87%的家庭经历过人与野生动物的冲突,其中包括雪豹、棕熊等野生动物对人类日常生活的“发难”,以及日益凸显的草畜矛盾。

  为破解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难题,让部分牧民到海拔较低的地方过上更舒适的生活,给野生动物腾出“家园”,2018年,西藏开始实施极高海拔生态搬迁项目。 

  “这里原来是野生动物的天堂,我们搬迁只是把这片土地又还给了它们。”牧民嘎玛说,他们一家2022年从那曲市双湖县多玛乡搬迁到新家园山南市贡嘎县森布日安置点。

  人退草进。以自然保护区为主体的自然资源保护体系逐渐形成,西藏全区80%以上的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物种和典型生态系统得到有效保护。羌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野生动物,也迎来了更加广阔的活动空间。

  
这是美丽的班戈县草原(唐召明2001年摄)

  30多年来,我数次来到藏北草原采访看到,羌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除具有典型性、稀有性、脆弱性、多样性、自然性等特点外,还具有超强的感染力。那是因为人们来到这里,总会被这片辽阔壮美的风景所感染、所打动、所难忘!(中国西藏网 文、图/唐召明)

(责编:陈卫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