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原创

暴雪突袭 危急时刻他们来了

发布时间:2022-01-15 22:13: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受冷空气的影响,1月12日下午16时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聂拉木县境内出现大到暴雪,气温骤降。

  “之前过检查站的几辆大货车不知道走到哪儿了,现在下雪了,山上又没有信号,不知道他们有没有事。”18时许,西藏日喀则边境支队曲乡边境检查站民警担心过检查站的群众,随即打电话向前方公安检查站确认他们是否过站,得知他们并没有按预计时间经过检查站时,心中充满了担忧。


图为民警们踏雪而行寻找被困人员

  曲乡边境检查站继续朝前走,所要经过的地方海拔3700多米,经常会有雪豹等野生动物出没,而且环境恶劣,暴雪天晚上气温将骤降至零下20摄氏度,车辆燃料不足以保障取暖。当时有6名驾乘人员杳无音信,他们可能会遭遇危险。

  “不知道他们现在怎么样了。我记得他们车上没有食物和水。”站长巴桑旦增担忧道,随即派出5名民警,携带救援工具、自热米饭、矿泉水、泡面等应急物资,踏上搜救路。

  “一定要找到他们!”救援民警从检查站出发,大风夹杂着暴雪向民警们袭来,能见度不足10米的路上,跋涉3公里,大约需要1个多小时,伴随着沉重喘气声,民警们顶着暴风雪沿着盘山路缓慢前行,此时道路积雪已有10公分,积雪下的暗冰,让民警们步履维艰。


图为民警们寻找到被困人员后询问情况

  晚上21时许,在经过艰难地徒步前行8公里后,民警们终于在盘山公路中间发现被困车辆。风雪中,一名驾驶员看到照明灯光激动地喊着:“是警察!警察来救我们了!”

  其他乘客闻讯也立即下车,走向民警,紧紧握住警察的手激动地说:“真的太感谢你们了,天气这么冷,我们又孤立无援,要不是你们,真的不知道该怎么办了。”


图为民警们为被困人员送上食物和水

  安抚好6名被困驾乘人员情绪后,民警们为他们送上食物和水,并安排他们到检查站休息。返回路上,暴风雪依旧在下,大家摸黑前行,相互扶持走到山下。凌晨1点,4名驾驶员顺利抵达检查站,2名驾乘人员因担心货物留守在现场,无一人受伤。

  “本来想着等雪下小一点的时候下山,谁知道雪越下越大,路面积雪越来越厚,我们寸步难行,想报警手机又没信号,手脚也慢慢冻僵了,又冷又饿。”被困人员刘某说,“看到灯光的那一刻,仿佛看到了希望。看到他们暴风雪中的身影,更是很心疼。”


图为民警们和被困人员返回检查站后吃上了热腾腾的饭菜

  “你们安全就是我们最大的欣慰!”民警白亚东说,“看到群众向我们招手时,就像找到了自己的家人,他们的表情从难以置信到激动不已,当他们拿到食物后不停感谢的那一刻,我觉得再苦再累都值得!”(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佳豪 信息及图片来源于日喀则边境管理支队、西藏移民管理微信公众号)

(责编: 隋艺斐)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