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原创

这些先进模范的事迹让人感动

发布时间:2021-12-05 09:37: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12月3日,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模范和消防忠诚卫士西藏代表先进事迹报告会在拉萨举行。


图为报告会现场 摄影:王佳豪

  11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人民大会堂亲切会见了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模范和消防忠诚卫士表彰大会代表。在此前的一天,首届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模范和消防忠诚卫士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西藏自治区贡觉县应急管理局、安多县消防救援大队、森林消防总队特勤大队3个集体被授予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集体;德青、次仁群宗、向巴朗加、罗桑念扎、杨洋5名同志被授予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工作者;孔特特被授予中国消防忠诚卫士和全国应急管理系统二级英雄模范。


图为全国应急系统先进模范、中国消防忠诚卫士西藏代表 摄影:王佳豪

  把忠诚和信念镌刻在雪域高原

  “习近平总书记看着我胸前的奖章,亲切地说‘挂满了’。短短三个字,(让我有了)满满的自豪感。”孔特特回忆起习近平总书记会见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模范和消防忠诚卫士表彰大会代表的场景时,难掩自豪和激动。


图为孔特特在作分享 摄影:王佳豪

  2002年时,孔特特主动申请从四川来到西藏,目前任西藏消防救援总队那曲大队大队长。他先后获得“全国森林防火工作先进个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全国应急管理系统二级英雄模范”“中国消防忠诚卫士”等称号,荣获西藏自治区五四青年奖章,荣立二等功2次,三等功5次。一个个荣誉的获得,是他在雪域高原20年如一日的坚守和奉献。

  “因为需要而热爱、因为热爱而执着!海拔越高越检验忠诚,环境越苦越需要奉献!”面对为什么选择西藏、坚守高原的疑问,他的回答一直坚定,“胸前挂满的不止是奖章,更是新时代消防救援指战员沉甸甸的使命和责任!我只是做了一名基层干部分内的事,党和人民却给了我这么多荣誉。荣誉属于我,也属于全体森林消防指战员、更属于驻地伟大的人民群众。我将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和殷切期盼,扎根雪域高原,当好忠诚卫士,以实际行动回报党和人民的厚爱。”

  离太阳最近的消防员

  “2005年,城镇基础设施尚不完善,每年9月至来年5月县城都会因结冰而面临缺水的问题,大队成立了第一个‘凿冰班’。‘凿冰班’的战士每年都要顶着严寒,冒着急性高原病的风险,在40至60公分厚的冰面上凿冰,为消防车补充水源,为附近群众供应生活用水。这来之不易的水,不仅是服务百姓的‘甘露’,更是守护平安的‘救命之水’。”西藏自治区安多县救援大队大队长徐新昕在报告会上分享的“凿冰班”的故事让人印象深刻。“随着城市的发展变化,现在群众和消防用水已不再依赖‘凿冰班’,凿冰取水演变成了大队消防员庄严的入队仪式。斗严寒、战风雪的‘凿冰精神’历久弥新,传承着指战员‘守护平安,服务百姓’的誓言和承诺。”


图为徐新昕代表西藏自治区安多县救援大队在作分享 摄影:王佳豪

  西藏自治区安多县消防救援大队是全国驻地海拔最高、条件最艰苦的消防救援队伍,这里的消防指战员也就成为了“离太阳最近的消防员”。他们用誓死的信念坚守着西藏的“北大门”,常年与雪灾、风灾抗争,与死神较量,用生命点亮人生价值高度,在生命禁区兑现了“宁可让生命透支、绝不让生命欠账”的铮铮誓言。

  “在安多开展救援仅靠过硬的能力素质和丰富的救援技巧是远远不够的,唯有具备坚定信念,才能支撑我们圆满完成各项应急救援任务。”徐新昕说,“这种信念,是每一次训练后开裂的嘴唇和眼前的金星,是救援现场冲入火海的背影和绷起的青筋,是晕厥前最后的咬牙坚持。是情怀、是境界、是超越。是不认输、不屈服的血性。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坚定信念。”

  当好党和人民的“守夜人”

  阿里地区应急管理局的次仁群宗是此次西藏被授予个人荣誉的6个人当中唯一的女同志。


图为次仁群宗在作分享 摄影:王佳豪

  阿里地区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气候恶劣、高寒缺氧、地广人稀,防抗救灾、应急管理工作形势严峻,责任重大。2019年机构改革,她从民政部门被划转至全新组建的应急管理部门。除了面对人手严重不足、自然灾害监测和灾害应对任务重等客观困难,也同样面临着一个人要承担几个人的工作量、工作压力巨大,照顾家庭力不从心的困境。

  面对困境她没有选择退缩,而是选择了顶着高负荷、高压力、高风险,不断成长。把危险留给自己,安全留给他人。

  “感谢党和人民赋予的这份神圣职责,让我在一次次为党和人民尽心‘守夜’的淬火历练中,迅速成长为一名忠诚果敢,业务过硬,甘于奉献的新时代‘应急守夜人’。”次仁群宗说,“在今后,我将继续扛起保民平安、为民造福的神圣职责,在自己平凡岗位上努力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在现场参加报告会的消防指战员、应急管理系统干部职工纷纷表示,要向先进学习,向模范看齐。坚定理想信念,始终对党忠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应急管理事业新征程中奋勇争先、建功立业。(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佳豪)

  

(责编: 王东)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