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原创

一次拉萨行 一生拉萨情

发布时间:2021-10-22 20:14: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贯彻落实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和习近平视察西藏重要讲话精神,增进苏拉两地文化交流,促进民族团结,共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苏拉一家亲 共圆复兴梦”——惠民演出暨文化交流活动于10月13日至18日在拉萨举办,为拉萨群众献上4场精彩纷呈的文艺惠民演出及系列基层文化交流活动。


图为活动宣传海报

  据了解,本次惠民演出暨文化交流活动,经过近两个月的精心组织,从主题设计、节目安排和行程计划都做了悉心准备,这是江苏省第一次组织文艺小分队进藏惠民演出和文化交流,也是江苏非遗艺术昆曲和木偶戏首次进藏演出。

  
图为文艺演出现场

  独特的艺术表演内容、多层次的文化交流形式、全新的线上平台直播方式,为本次文化交流活动增彩不少。  


图为文艺演出现场

  6天行程期间,文艺小分队深入江苏对口支援的达孜、墨竹工卡、曲水、林周四个县区举办惠民演出和交流活动,奏响了苏拉两地文化发展新篇章,见证了苏拉两地人民的深情厚谊。

  
图为文艺演出现场

  在此期间,江苏文艺小分队与拉萨市文联、当地艺术家和人民群众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文化交流活动。演出现场穿插知识问答、义诊赠药、书画赠送等五下乡活动,来自江苏的书画家们为当地群众送上了精心创作的作品。


图为书法家正在创作书法作品

  文艺小分队深入基层与当地文艺骨干进行热情交流、挥毫疾书,把对两地协同发展、团结奋进的美好祝愿,浓缩在笔墨丹青流淌的诗意里。

  
图为藏汉书法家共同创作的书法作品“苏藏一家亲”

  苏拉两地艺术家还对昆曲与藏戏、琵琶与扎木念等两地各具特色的艺术进行深度创作,来自江苏省昆剧院的青年演员与曲水雅松艺术团的藏戏舞蹈演员在雅鲁藏布江边上演了一场如梦如幻的精彩大戏,琵琶演奏家与藏族乐器六弦琴演奏家在高峻壮观的山脚下开创了一次全新的交融表演,时空跨越、交融碰撞、精彩纷呈。


图为两地艺术家共同表演

  
图为两地艺术家共同表演

  本次惠民演出和文化交流,江苏文艺小分队穿越3800多公里的距离,踏上4000多米的海拔高度,为拉萨人民倾情演出,这对于许多首次进藏演出的艺术家而言,是一场严峻的考验。然而,演出现场没有一位参演艺术家退缩,他们带着江苏人民的深情和祝福,以饱满的热情和专业精神,克服困难、倾情演绎。

  “一次拉萨行,一生拉萨情”。惠民演出和交流活动是短暂的,但收获是丰硕的。文艺小分队一边演出,一边学习,不但给拉萨人民带来了精彩的节目,同时自身也开阔了视野,提高了艺术修养,提升了思想境界。(中国西藏网 通讯员/李璇璇 傅锐 记者/王佳豪 图片均来自江苏文联微信公众号)

(责编: 吕静)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