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原创

新时代青藏科考在路上

发布时间:2021-09-18 14:26: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青藏高原是世界屋脊、亚洲水塔,是“地球第三极”,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和战略资源储备基地,也是亚洲众多大江大河的发源地。对青藏高原进行科考,填补这一区域的空白,是几代中国学者的夙愿。

  1973年,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综合考察队成立,拉开了第一次对青藏高原进行大规模综合科学考察的序幕,那是人类历史上第一次全面地、系统地对青藏高原的科学考察,是一次“科学大发现”,也是有史以来,中国第一次用系统的、科学的方式,丈量地球第三极,取得了一批具有重大影响力的成果。

  20世纪的最后十年,青藏高原研究步入一个新的历史期。第一次青藏高原大规模多学科综合考察结束,青藏高原研究被列入国家攀登计划,这些计划面向国际研究的前沿领域,强调了从以定性为主转向定量、定性相结合研究,从静态研究转向动态、过程和机制研究,从单一学科研究转向综合集成研究,从区域研究转向与全球环境变化相联系的研究。

  2017年8月,时隔四十余年,我国启动了第二次青藏高原科考。习近平总书记在贺信中勉励新一代的青藏队——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队:“希望你们发扬老一辈科学家艰苦奋斗、团结奋进、勇攀高峰的精神,聚焦水、生态、人类活动,着力解决青藏高原资源环境承载力、灾害风险、绿色发展途径等方面的问题,为守护好世界上最后一方净土、建设美丽的青藏高原作出新贡献,让青藏高原各族群众生活更加幸福安康。”

  第二次青藏高原科考,将持续5年到10年,以揭示环境变化机理、优化生态安全屏障体系为科学目标,首席科学家姚檀栋院士,这样比较两次青藏科考:“第一次是发现,这一次是看变化。”变化在第二次青藏科考的首期成果中就清晰可见:青藏高原生态系统趋好的同时,潜在风险增加;亚洲水塔失衡,冰崩等新灾、巨灾频发;喜马拉雅山与冈底斯山隆升历史存在明显差异,导致新的生物演化模式……

  据了解,2019年以来,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简称第二次青藏科考)队在西藏共采集大气、水文、土壤等环境要素样品1.2万余份,采集动植物、微生物样本4.4万余份,收集经济社会发展等资料超2200套,开展入户访谈、问卷调查近2400次,组织召开各类科考座谈会近140场,在亚洲水塔变化与影响及应对等方面获得重大突破。 

  第二次青藏科考队在纳木错将“极目一号”浮空艇成功升空至海拔7003米高度,创造了同类型同量级浮空艇科学观测的世界最高纪录,首次获得了青藏高原海拔7000米高空的大气组分变化科学数据,为揭示“亚洲水塔”水汽来源提供了关键科学数据和新理论基础。在青藏高原发现丹尼索瓦古老型智人活动证据,将史前人类在青藏高原的最早时间从距今4万年推早至距今16万年。

  第二次青藏科考首次呈现了高原隆升前古近纪生态系统的整体面貌,证明了青藏高原新生代关键地质历史时期生态系统重大转折,得出了青藏高原生长是现代生物区系发展演化枢纽的重要结论。建立冰崩灾害监测预警体系,并首次监测到冰崩发生的过程,成功实现预警,为区域防灾减灾提供了新的技术保障。

  第二次青藏科考首次发现了裂腹鱼类和高原鳅的分布海拔可以超过5250米,证明未来的气候变化和冰川退缩有可能使鱼类分布到更高海拔的河段。首次发现燕凤蝶分布,填补了燕凤蝶起源、分布的空白。新建川藏铁路林芝-昌都段进出口边坡稳定性评价及选线的咨询建议,服务川藏铁路规划建设。

  2019年12月,第二次青藏科考“亚洲水塔”动态变化与影响等10个任务完成了国家层面立项工作。其中,将有西藏19家单位236人全面参与到10大任务的30个专题考察研究中。

  近日,中国第二次青藏科考“人类活动历史及其影响”科考分队结束本次高原湖泊野外科考作业,收获一大批高质量湖泊岩芯、沉积物、表土样品等丰硕成果,将为研究重建青藏高原古人类活动环境提供重要科学数据,为探明青藏高原湖泊“家底”、建立地球系统科学理论奠定基础,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中国西藏网 综合/陈濛濛)

(责编: 陈卫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