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原创

昔日农奴当上国家干部

发布时间:2021-07-29 13:45: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德庆央金,20岁入党,是一名有着57年党龄的老党员、老干部,如今她77岁,身体健康,精神矍铄。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她荣获了“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


图为德庆央金

  旧西藏苦难生活

  德庆央金出生在西藏日喀则江孜金嘎的一个穷困家庭,是家里的长女。她8岁开始给农奴主当差,给农奴主看孩子、打扫,干杂活等,安排到哪里就要去哪里干活,让什么时候干活就得马上去干活,有时候半夜就得起床。但凡干活稍微有一点慢,庄园的管家就会用拐棍打她的头,头上到处是肿起来的包。

  德庆央金回忆旧西藏生活时说,小时候冬天没有鞋穿,去哪里都是光着脚。一年到头身上只有一件打满补丁的衣服,根本不可能换洗,身上到处被虱子咬的青一块儿紫一块儿。农奴们放羊的时候,趁着大太阳,脱去上衣往衣服上撒沙子,虱子被晒热的沙子烫死后,抖一抖再穿。

  “当时在三大领主的压迫和剥削下,身为农奴的我们根本就吃不饱,穿不暖,在负担繁重的劳动之下,过着有上顿没下顿的生活。给农奴主当牛当马,是只是会说话的工具,根本就没自由可言。”德庆央金说。

  回忆过去,都是苦涩的滋味,德庆央金最难忘的就是交租。从农奴主手里租种农田,自己辛辛苦苦耕种一年,如果收成不好,该交租时,收成却要全部上交,连种子也留不下,到了第二年春耕时,只能到处去借种子。

  “当时没有自己的一块地,根本也没有属于自己的房子,被领主任意打骂,一天到晚给当地农奴主劳作,换不来一顿饱饭,一家人靠别人家的剩饭过日子。”德庆央金说。

  共产党来了我有学习机会了

  1959年西藏民主改革后,德庆央金不仅获得了人身自由,还分到了田、牲畜。

  1960年德庆央金被国家派到西藏民族学院学习。

  当时在相关负责人的带领下,先从日喀则坐汽车拉萨,再从拉萨坐汽车到格尔木,格尔木坐火车到咸阳。


图为德庆央金

  刚开始到拉萨,相关领导带德庆央金跟她同一批去内地学习的同学到饭馆吃饭,因为大家之前是只知道糌粑的农奴,所以桌子上的菜,大部分都是他们第一次见到,当中也有很多人不知道怎么用筷子。“在咸阳读书那时,我们的国家面临很多困难,条件特别的艰苦,有很多人吃不饱,穿不暖,就是在这样艰苦的条件下,我们这些从西藏过去的学生每天都可以吃到白米白面,穿得也暖和,从来没有饿过肚子,挨过冻,包吃包住,上学期间所有费用,包括来回路费都是国家负担,这种待遇之前想都不敢想。”德庆央金说。

  1964年德庆央金在西藏民族学院自愿入党。

  “我知道中国共产党是伟大的,光荣的,正确的,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解放我们,给我们人身自由,所以我就自愿加入中国共产党。”德庆央金在回答记者问入党的初衷时说。

  1967年9月,德庆央金从当时的西藏民族学院毕业后参加工作,退休前曾先后任职日喀则市(现在的日喀则市桑珠孜区)党校副校长,民政局副局长等。

  如今幸福美满的生活

  如今的西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提高,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美丽西藏建设成效显著。

  如今的德庆央金子孙满堂,生活幸福美满,平时喜欢看体育频道。


图为德庆央金一家给孙子过生日

  从“一衣多季”到“一季多衣”,喜欢穿什么就穿什么,从“一菜难求”到“瓜果飘香”,想吃什么都有。

  “我现在过得很好,很幸福,住在钢筋水泥的房,家里也有车子。孩子参加工作了,我自己也有退休工资,什么都不用担心,不用愁。”德庆央金说。

  曾经被剥夺了一切,“除了自己的影子一无所有”的农奴到退休前担任日喀则市(现日喀则市桑珠孜区)民政局副局长,德庆央金感恩国家为西藏所做的一切,感恩国家给自己的所有机会,但她觉得最荣幸的是,自己不仅有人身自由权,更是有参政议政的权利。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西藏的一切,更没有今天我德庆央金的一切,作为一名退休干部,我没忘初心,也记得以前的苦难,永远听党话,跟党走,感党恩并以自己所能为人民谋幸福是我一直在做的事情。虽然退了休,但做到退休不褪色,做一名党和人民放心的老党员,老干部,这点儿请党和组织放心,我能说到做到。”德庆央金非常诚恳地说。

  党的历史是我们国家的宝贵财富,而我们身边的老党员则是我们学习的好榜样。作为新时代青年人,我们要坚定不移做到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以实际行动秉承党的光荣传统,发扬老党员吃苦耐劳的精神,胸怀忧国忧民之心、爱国爱民之情,才能准确定位自己的人生目标和奋斗方向。(中国西藏网 记者/次旦拉姆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责编: 陈卫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