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原创

西藏阿里:普及医疗知识 让生命多一份保障

发布时间:2021-06-15 23:18: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中国心血管健康与疾病报告2019》指出,我国城乡居民心血管病死亡率仍居首位。在高原地区,由于高海拔、缺氧的环境因素,极易引起心脑血管疾病发作。日前,西藏自治区阿里地区人民医院胸痛中心志愿者团队在阿里地区公安处举办了医疗急救技能宣传培训活动,将心脑血管疾病以及突发状况的防治、急救知识等带到公安民警的身边。


图为活动现场 摄影:徐楷

  活动中,阿里地区人民医院内科援藏专家徐楷、急诊科援藏专家杨振、脑外科援藏专家杨生军以及急诊科丹增顿珠医生等人分别进行了主题为《健康从“心”开始,心血管疾病的防治》《心肺复苏》《突发脑血管疾病的识别与自救》《创伤急救》的讲座。同时,现场医生还亲身示范了开展心肺复苏、烫伤后处理、窒息(海姆立克法),以及创伤后止血、包扎、固定、搬运等急救知识的教学。


图为活动现场 摄影:徐楷

  据了解,活动现场有近百位民辅警参与其中,在医生耐心的指导下,大家对心脑血管疾病的防治知识有了初步了解,同时还掌握了现场急救的基本要领。

  “近些年来,在阿里的公安队伍中,有很多因突发心梗等心脑血管疾病而离开我们的战友。同时,我们的工作性质决定了我们经常会遇到一些难以预料的突发状况。我们很需要这样系统而又全面的医疗知识,或许在未来工作及日常生活中就可以挽救一条生命。”在现场聆听讲座的公安民警王成说到。


图为活动现场 摄影:徐楷

  据阿里地区人民医院相关负责人介绍,一般心脑血管疾病都具有发病率高、致残率高、死亡率高、复发率高的特点,阿里地区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率比西藏其他市(地)都要高。除本次活动外,该团队还将分赴阿里七县以及部分社区开展此类活动。有效促进和推动心脑血管疾病以及突发状况的急救知识和急救技能在人民群众中普及,提高阿里人民在应急事件和日常生活中的自救、互救意识和能力。(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佳豪)

(责编: 王智霖)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