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原创

【寻访最美戍边人】珠峰下的“石头格桑”

发布时间:2021-06-15 14:52: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在游客和登山客眼里,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是极限,是远方。而工作在珠峰脚下的移民管理警察们常说:“珠峰不是风景,是责任。”他们来自西藏自治区日喀则边境管理支队珠峰边境派出所,是珠峰核心景区唯一的一支执法力量,承担着景区的游客服务、证件查验、治安管理等任务。派出所坐落在通往珠峰的唯一一条公路旁边,驻地海拔4500米,高寒、缺氧、大风、紫外线强,气候条件非常恶劣,但民警们每天都要前往海拔5200多米的景区执行巡逻任务。


图为民警们在珠峰核心区域巡逻

  34岁的格桑因工作表现突出,调任珠峰边境派出所任所长。初到单位,他便忍着强烈的高原反应,全身心地投入到各项工作中。在单位民警及当地群众的帮助下,他利用一个多月的时间开展了实地踏查、走访友邻单位、统计核对各项数据等工作。凭借着一步步丈量、面对面了解、沉下心钻研,格桑迅速成为了珠峰景区的“活地图”。“景区每一处标志性建筑、游客易走失路段、案件发生比例等,我都记得清清楚楚。”格桑自豪地告诉记者。


图为民警们在边民群众家走访

  格桑入警11年,足迹遍布岗巴、康马、亚东各村镇,每到一地,他都视驻地为故乡,视群众为亲人。每一张身份证、每一份证明、每一次救援、每一户走访、每一次慰问,他都事无巨细、用心用情力争做到最好。“这些虽然只是我们日常工作中不起眼的小事,但对于办事的群众来说都是大事。”格桑告诉记者。

  到珠峰边境派出所工作以来,他参与过很多起救援案件。2020年10月1日,珠峰景区迎来国庆长假游客高峰,当天下午单位接到报警称1名游客失联。警情就是命令,格桑和派出所民警第一时间到达事发地,了解情况,调取监控,安抚家属,开展搜寻工作,顾不上喝一口水的格桑带着民警忙碌到次日凌晨1点左右,最终成功找到失联人员。

  搜寻失联人员、帮助高反游客、为丢失证件的游客开具证明……只要接到报警电话,格桑和其他民警都会立刻扔下手头的事情,火速赶往现场。“游客千里迢迢到这里想要看一眼珠峰,如果遇到困难,我们就是他们唯一的亲人。”格桑说。


图为格桑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进行消毒

  为进一步加强景区管理,提升服务水平,格桑每周都会组织民警总结工作经验,认真学习理论知识,以创建“枫桥式”边境派出所为目标,结合工作实际钻研勤务模式改革,格桑推陈出新建立了“五位一体”接处警模式,实现了派出所可以在接警2分钟内前往现场进行处置。为了更好地给游客提供快捷便利服务,格桑积极推动,创立了珠峰大本营警务室,内设游客休息区,配有珠峰110、便民服务调解室、牦牛救援队等,并为游客提供充电宝、免费热水、高原应急药品、氧气等,全面提升了景区服务管理水平。


图为民警们在巡逻路上帮助村民

  珠穆朗玛峰因其独特的魅力,吸引无数游客游览参观,营造和谐稳定平安的景区环境成为珠峰边境派出所的重要任务。“旅游旺季,我们每天要与数千名游客打交道,工作上的丝毫偏差,都可能玷污‘世界最高峰’这块金字招牌,所以我们做所有工作都力求完美。”格桑说。

  两天的采访工作中,记者看到,当地群众见到格桑都会主动跟他打招呼,在聊起格桑时,大家都纷纷竖起大拇指。派出所民警告诉记者,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每天按时的消毒、排查走访、回访登记等高强度工作,让格桑痛风的老毛病再度复发,脚踝肿得像个面包一样,民警们纷纷劝他休息,但格桑总是轻描淡写地说:“轻伤不下火线,现在是群众最需要我们的时候,这点小毛病算不了什么,我都习惯了。”


图为民警们在珠峰大本营巡逻

  “感谢珠峰,为我们带来了生计,同时也要感谢格桑所长和民警们,他们为我们做生意提供了无微不至的照顾。”这是在珠峰大本营开帐篷旅馆的洛桑的心声,他满怀感激地说,“现在,在珠峰脚下做生意也没什么可担心的,如果游客有高反等任何情况,我们只需要给民警打个电话就够了,之后的事情他们都会解决,我们踏踏实实做生意就行。”

  珠峰很美,珠峰脚下的格桑看上去很“憨”,狂风裹着砂砾打在脸上,他却丝毫没有反应,那被风吹得皲裂的嘴唇上凝固着血迹,黝黑粗糙的脸上却透着果敢和坚毅。“我们就是石头,守卫珠峰的倔石头,风再大,也吹不动我们。”格桑说。(中国西藏网 记者/次旦拉姆 图片由珠峰边境派出所提供)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