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原创

五四青年节,向戍边英雄致敬!

发布时间:2021-05-04 19:37: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这两天在微信公众号看到央视军事频道拍摄的一段视频,视频显示,进入5月份,西藏山南边防线上依旧白雪皑皑。踏着没过膝盖的积雪,边防官兵又一次踏上巡逻路。途中突降大雪,大家顶风冒雪继续前行,经过近5小时艰难跋涉才到达海拔4600多米的巡逻点位。“守好边境线,让大家过个好节”!一句简单朴实的话不禁让我们泪目。

  这不由得让我们想起了去年在喀喇昆仑发生的那场英勇战斗。在为国捐躯的英雄之中,2001年出生的陈祥榕烈士,牺牲时年仅19岁,一句“清澈的爱,只为中国”感动亿万人;肖思远烈士一直憧憬着迎娶心爱的姑娘;陈红军烈士还有4个多月就要做爸爸了;王焯冉烈士瞒着家人参了军,原本和父亲约好9月就回家看看……他们为了捍卫国家的领土主权,为维护边境地区的安宁献出了生命,把青春永远地留在了高原。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有人为你负重前行。边防战士们趟冰河,爬雪山,在暴风雪中艰难行进,顾不得身体的不适,捍卫祖国神圣领土,时刻铭记“宁丢自己一条命,不丢祖国一寸土”的铮铮誓言……每一位英雄的背后,都有不应被遗忘的奋斗故事。以他们为代表的新时代卫国戍边英雄官兵,在祖国西部边陲的冰峰雪谷中敢于斗争、敢于胜利,展现出了誓死捍卫祖国领土的赤胆忠诚和“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为“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注入了新的时代内涵。

  谁不是妈妈最心爱的儿子,又有谁家中没有年迈的父母。他们本来都可以选择安全幸福的生活,但他们选择了入伍从军,用双臂阻挡敌军越线挑衅;他们选择了守望疆土,即使牺牲也要为脚下热爱的土地化作一座座不可侵犯的界碑......“党把自己放在什么岗位上,就要在什么岗位上建功立业。”“我们就是祖国的界碑,我们脚下的每一寸土地,都是祖国的领土。”“清澈的爱,只为中国。”他们,用青春、鲜血,乃至生命,誓死守护祖国山河!他们是真正的勇士,是卫国戍边的英雄。

  有人以身许国,才有山河无恙。致敬边防军人,致敬每一位英雄!

  雪山回荡英雄气,风雪边关写忠诚。“有国才能有家。”在120多万平方公里的雪域高原,守土固边精神代代传承,越来越多的人与山南市玉麦乡卓嘎央宗姐妹一起,立志像格桑花一样扎根在雪域边陲,他们把对党和政府的深深感恩化为守边固边的源源动力,把对美好幸福生活的无比珍惜变成新时代守边固边的行动自觉,建起了守护边境安全最稳固的人民防线。

  迎着建党100周年的伟大节点,迎着越走越近的复兴梦想,我们每一个青年都要从英雄身上感悟忠诚使命担当,矢志艰苦奋斗,磨砺铁肩膀、硬脊梁,立说立行,敢打善拼,在真刀真枪的实干中成就一番事业,勇做新时代的奋斗者、追梦人、实干家,让青春之花为祖国和人民绽放。(中国西藏网 文/许小娟)

(责编: 陈卫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青春献边疆 忠诚戍国门

    生命凭骨骼而挺立,人类因精神而伟大。为进一步激发青年民警扎根雪域高原,戍守边关的热情,在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拉萨出入境边防检查站组织青年民警观看电影《守边人》。[详细]
  • 热土山南:24岁的英雄,他把对人民的爱永远留在了西藏

    在肃穆的西藏自治区山南烈士陵园,苍松翠柏间,安葬着在和平解放西藏、西藏平叛改革、中印边境自卫反击作战及在西藏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中英勇牺牲的700余位烈士。[详细]
  • 网评:让英雄情怀深深熔铸在民族血脉之中

    “自儿离家已经年余,记得曾在本年四月间,于泗县郑集寄家信一封,不知大人收到否?……待风息波静,凯然而归,全家团聚,以报此恩……”这是一封新四军3师7旅19团2营4连指导员李云鹏写给家人的信。[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