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原创

藏行日记之三:日新月异日喀则 脱贫攻坚百亚成

发布时间:2021-04-22 22:20: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编者按:今年是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也是2020年脱贫攻坚收官之后乡村振兴开局之年。中国西藏信息中心组织记者前往西藏基层,通过对脱贫攻坚优秀集体和个人的采访,展现西藏脱贫攻坚成就。我们作为记者中的一队,也踏上了行程。一路上所见所闻,深有感触,在此写成日记与大家分享。


图为日喀则火车站

  13日,我们从拉萨坐着中午那趟火车赶往日喀则市。现在每天前往日喀则的火车有两班,一班是上午8:25发车,另一班是下午15:15发车。我们买了票,有秩序地走进火车站,在每节车厢前面排队,准备上车。我往前后一看,发现这趟火车已经成了往返日喀则和拉萨的老百姓生活中的必须,同行的有上班族、农牧民、外地打工人员、探亲结束准备回部队的军人等等。上车之后,听着车上的人聊天,又了解到很多西藏的趣闻。

  在听着车上人天南海北的聊天和喧嚣中,我们下午六点多就到了日喀则。一下火车站,还看到了党员志愿者设置的便民服务点,整个火车站也建设得很气派,既有民族特色又表现出简洁实用的现代气息。而火车站附近已经充满了人气和各种商业服务设施,和前些年刚刚通车的时候完全不一样。总体上感觉这个火车站和拉日铁路,已经完全融入了这座城市的生活和节奏当中。入住宾馆安顿好之后,我们逛了逛日喀则的夜市。


图为日喀则火车站党员志愿服务点

  14日一早,我问了几位当地人后,拿着资料赶往日喀则政府便民服务大厅去办理边防证。我和此次采访组的司机一起来到了办证的地方,有一个很气派的广场,对面是一栋宏伟的建筑,走近一看挂着“日喀则市行政审批和便民服务局”的牌子。需要排队扫码、测体温才能进去,没想到日喀则这边疫情防控措施也做得很不错,工作人员既严谨细致,态度也很和蔼,让人感觉到了他们的专业和尽职。

  走到大厅里面,和现在内地城市中的便民服务大厅很像,各种涉及到老百姓生活方方面面的行政审批和相关手续办理都集中在大厅里,而且用的都是很亲民的办公桌椅,让人不由得放弃了过去那种机关办事高高在上的刻板印象。我看到很多看上去像游客的在办边防证,就过去办理。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拿上材料,整个流程很顺利,几分钟就办了出来,而且还免费。


图为日喀则政府便民服务大厅

  为了对日喀则市的情况有一个全面的了解,我们一行决定去日喀则博物馆。这个博物馆很有特色,是在日喀则过去宗政府所在的桑珠孜城堡遗址上、按照原貌恢复重建并将内部设置成博物馆的。

  桑珠孜城堡有一个别称是“小布达拉宫”,关于这个名字有很多传说和典故,有一种说法是日喀则这边派人前往拉萨学习布达拉宫的样子,准备在这边也盖一座一样的建筑,派去的那位专家按照布达拉宫的外形,精心雕刻了一个用萝卜做的模型,但由于当时拉萨至日喀则交通不便,只能骑马往返,等到模型拿到日喀则时,已经因为干燥的气候和路途耽搁,整个缩小,所以就按照缩小版模型修建了桑珠孜城堡。

  现在我们乍一看上去,桑珠孜城堡确实像缩小版的布达拉宫。但其实还有一种严谨的学术观点认为,布达拉宫是五世达赖时期才真正完成扩建的,在这之前,藏巴汗政权中心的后藏日喀则的文化积淀和发展一定程度上超过了拉萨,桑珠孜城堡也远远早于现在我们能见到的布达拉宫的建成,甚至可以说布达拉宫的建筑形制受桑珠孜很大的影响。总之,这种争论很有意思,但就我看来这两座宫堡式建筑是藏式建筑中最有特色、也最有代表性的建筑,应该对它的形成和发展真正进行一番深入的研究。

  到了博物馆门口,因为时间不凑巧,没有开门,我们就顺着阶梯,爬到它位于外部的看台上,瞭望日喀则的全景。整个城市真是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记得看过的历史照片,1951年和平解放前的西藏日喀则只有在桑珠孜和扎什伦布寺周边布满了低矮的民居,周边都是很大一片的农田,现在一座现代化的、同时又具有民族特色的城市就展现在我们面前,真的很让人感慨西藏这些年跨越式的发展。


图为日喀则博物馆,也被称为桑珠孜城堡


图为从桑珠孜城堡俯瞰日喀则市区景象


图为珠峰农投百亚成农贸有限公司位于陈村的厂址

  下午,我们赶往位于日喀则市西南40多公里的陈村。陈村属于萨迦县,我们去是为了采访位于这里的、去年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表彰的珠峰农投百亚成农贸有限公司。

  驱车赶到了陈村,远远看到山脚下的百亚成公司,这个公司建筑明显是很现代、系统的工业化建筑,但是周边却是日喀则很常见的农田和民居,形成了很鲜明的对比。为什么将这样一个公司和工厂建在这里?就成了我们此行首先想解决的疑问。

  经过公司马经理的介绍,我们了解到百亚成是一家围绕珠峰牛羊健康养殖与草原生态建设,贯穿“研、种、养、加、售”为一体的现代全产业链的创新社会型企业。百亚成以保护西藏生态环境和提升农牧民生活福祉为使命,积极带动农牧民社区,通过创新生态保护与生产经营方式,实现草牧业的提质增效和牧民生活的幸福安康。日喀则位于珠峰脚下,自然条件优渥,但因高寒地区生态系统脆弱,加上牧民长久以来缺乏科学饲养理念,导致过度放牧,当地草场退化严重,使得草料库产生季节性短缺,许多牛羊因为冬天吃不饱而无法撑过寒冬就饿死,牧民也因此遭受巨大经济损失。

  经过综合考察和实地调研后,百亚成在距日喀则市600公里的邻国尼泊尔建立草饲料基地、草饲料加工厂,将邻国不需要的“废料”变成缓解西藏生态环境压力的“宝物”,让珠峰牛羊在寒冷的冬天不再忍饥挨饿,让以放牧为生的藏族牧民不再担忧受怕。牦牛和藏羊不仅是青藏高原生态系统的关键物种,更是高原牧民群众赖以生存的生产和生活资料。百亚成公司以“公司+基地+合作社+农牧户”的运营模式,集饲料、养殖、加工、销售与研发为一体,成为引领西藏草牧业升级和农牧民脱贫致富的龙头企业。


图为百亚成饲养的岗巴羊


图为百亚成饲养的藏绵羊


图为牲畜养殖专家在做相关介绍

  在随后的参观中,我们看到了百亚成公司从尼泊尔运进的饲料和他们自己生产的饲草,还看到他们从农牧民手中收购的牛羊,正在大棚中饲养。技术专业、资深的养殖专家告诉我们,这些牛羊都是他们用统一价格从农牧民手中收购的。如果百亚成不收购饲养,很多牛羊都过不了冬。我们还看到很多当地的农牧民和大学生都在这里找到了合适的工作岗位。百亚成在解决当地就业上也做出了很突出的贡献。在我们的采访中,当地的年轻人和一些刚刚脱贫脱困的群众表示,能够在家门口找到这么好的工作,真的应该感恩共产党,感恩好政策。


图为从尼泊尔运来的牲畜饲料


图为在百亚成就业的当地青年

  采访中我们看到,只要发挥智慧,行动起来,很多看似很难解决的问题和困境,其实都有很好的解决方案,百亚成就给人们这样的启发和示范。

  我们驱车告别了百亚成公司由各民族专家和工人组成的团队,在日喀则的田野上行驶。虽然农田和周边的山现在还是灰扑扑的,没有绿色,但我感觉生命其实孕育在我们看不到的土地深处,正在等待时机慢慢发芽、生长、结果。(中国西藏网 记者/噶哇扎西 周晴晴 德吉卓玛)

(责编: 孔夏)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