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史

藏医药古籍文献数字化服务项目通过验收

发布时间:2022-05-17 10:37: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近日,由西藏藏医药大学校长米玛指导推动,藏医药古籍守护者朗东·多吉卓嘎主持的藏医药古籍文献数字化服务项目(2020年、2021年)在自治区图书馆举行验收会,会议由自治区图书馆副馆长、自治区古籍保护中心主任边巴次仁主持。

  会上,边巴次仁介绍了该项目的基本情况,项目承接单位西藏联图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汇报了项目开展情况。与会专家详细询问了项目开展过程中的相关问题,并就今后继续推进该项目古籍利用和安全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和建议。经与会专家深入讨论,一致认为该项目完全达到了验收的标准,予以通过。边巴次仁表示,藏医药古籍文献数字化服务项目推进顺利、成效显著,自治区古籍保护中心将一如既往地全力支持推进后续项目的开展。

  “该项目对促进藏医药古籍文献的保护、利用和发展,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维护国家文化主权与安全,都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米玛表示,下一步,西藏藏医药大学将科学规划、扎实推进藏医药古籍文献资源平台建设,为藏医药的科学研究、教育教学、产业发展提供更加便利的条件。

  记者了解到,藏医药古籍文献数字化服务项目由中国古籍保护协会从2020年开始分五年执行,共投入100万元的社会公益资助金。本次验收的是2020年和2021年的项目。根据协议,2020年和2021年分别完成6667页和6700页的藏医药古籍数字化处理,实际分别完成了7030页和7348页,两年超额完成了1011页。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秘境涅槃

    W020220516345597831015.jpg
    绒辖沟位于喜马拉雅山脉南麓,夹在两座大山之间,一度与世隔绝,被称为秘境。[详细]
  • 灾难中挺立民族精神

    无情的灾难,在给中华民族带来巨大悲伤的同时,也让伟大的民族精神集中迸发、凝聚升华,推动着中国社会在挫折中奋进,在逆境中前行。[详细]
  • 三位藏族阿妈倾情拥军记:大爱温暖雪山哨所

    海拔4655米的詹娘舍哨所,四面绝壁料峭,在云海之上形成一座伟岸的孤岛。通向哨所的路狭窄而逼仄,冬季积雪深厚时,常要踱着齐膝甚至齐腰的积雪跋涉上山。[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