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史

秘境涅槃

发布时间:2022-05-16 08:58:00来源: 新华社

  绒辖沟位于喜马拉雅山脉南麓,夹在两座大山之间,一度与世隔绝,被称为秘境。

  从西藏日喀则市驱车约六小时,路过定日县城、岗嘎镇,翻越海拔5400多米的山口后,再顺着蜿蜒的盘山路一路而下,就抵达了定日县绒辖乡。

  绒辖乡下辖仓木坚、达仓、陈塘三个行政村,共计有村民1000人左右。受地理位置影响,在很长一段时间里,绒辖很少与外界联系。


绒辖乡灾后重建的藏式新居。新华社记者 刘颍 摄

  2015年4月,受尼泊尔特大地震波及,绒辖成为重灾区,很多房子被毁,当地群众住进了临时安置房。

  如今,崭新的二层藏式民居鳞次栉比,屋顶上彩色的经幡迎风摇曳……经过七年时间的灾后重建,绒辖乡已然涅槃重生。

  “新房子是钢筋混凝土结构,非常坚固。”已经乔迁新居的陈塘村村民赤列说。


通往绒辖乡的公路。新华社记者 吕秋平 摄

  十年前,赤列离开家乡到拉萨打工,先搭货车翻山越岭到岗嘎,再坐长途车到日喀则,最后转车至拉萨,路上要花两三天时间。

  达瓦罗布来自定日县城,已经在绒辖乡林管站工作了14年。他至今都记得刚来的时候,当地村民住的都是石头房子,穿的都是绿色的胶鞋。“那时候,连很多定日的本地人都没听说过绒辖。”他说。

  2014年,连接拉萨和日喀则的拉日铁路开通运营。大地震后,路面硬化工程也随着灾后重建工程同步启动。

  45岁的扎西次仁曾经在拉萨当导游。2009年,他回家开了乡里第一家甜茶馆。搬进新家后,他又把二层的三个房间改造成民宿。闲暇之余,他喜欢弹奏扎年琴、吉他等各种乐器给顾客听。


扎西次仁在自家甜茶馆弹奏扎年琴。新华社记者 刘颍 摄

  如今,他的茶馆和民宿收益一年超过40万元。扎西次仁还是珠穆朗玛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一名管护员,加上边境补贴以及挖虫草收入,一家四口的生活很殷实。

  据统计,2021年绒辖乡人均收入达15855.92元,同比增长近14%。

  去年,赤列辞职回到家乡,跟朋友合伙开一家藏式餐吧,得益于在拉萨咖啡馆打工的经验,她们把餐吧装潢得很时尚,菜品有藏式风格、四川风格还有尼泊尔风格,受到外地和当地顾客的欢迎。餐吧每月的毛利润在一万元左右。

  目前,绒辖乡旅游商业街和游客集散中心已经拔地而起。赤列说,等商业街建成后,自己计划将餐吧搬到商业街,并改造成咖啡厅,“绒辖还没有咖啡厅。随着游客越来越多,我相信以后的生意会更好”。(参与采写:刘颍)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灾难中挺立民族精神

    无情的灾难,在给中华民族带来巨大悲伤的同时,也让伟大的民族精神集中迸发、凝聚升华,推动着中国社会在挫折中奋进,在逆境中前行。[详细]
  • 三位藏族阿妈倾情拥军记:大爱温暖雪山哨所

    海拔4655米的詹娘舍哨所,四面绝壁料峭,在云海之上形成一座伟岸的孤岛。通向哨所的路狭窄而逼仄,冬季积雪深厚时,常要踱着齐膝甚至齐腰的积雪跋涉上山。[详细]
  • 缅怀陈庆英老师

    ST20220512407950605156.png
    2014年夏天,我陪同陈老师到青海参加为期七天的“知名专家青海行考察”活动,此次活动是由青海省统战部承办的。[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