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史

老肖的青藏线

发布时间:2022-05-10 10:04:00来源: 西藏日报

  老肖以前是个货车司机,专门从兰州、格尔木向拉萨的企业和学校转运物资,瓜果蔬菜、机器配件、各类生活用品都拉过。随车一起的还有一个叫做塔杰的藏族男人,扎着小辫子、戴着一顶牛皮帽子,看上去比西北汉子老肖更“西北”。塔杰的老家在青藏线上的那曲,因此老肖每次都会坚持翻过唐古拉垭口,才找地方吃饭留宿。

  老肖说自己最好的年华都献给了这条109国道,有数不清的物资经过自己那九米六长的车斗送往拉萨。有好几次车子被暴风雪困在了半路,是路过的藏族同胞一次次把他们救下。对老肖而言,西藏就是车轮下的这条路,是这条路两旁一望无际的草原和那山里星星点点升起来的炊烟。塔杰只会说一点简单的汉语,没上过一天学。他最大的愿望就是自己的孩子可以接受良好的教育,不用再像他和妻子一样,一辈子只会围着牧场的牛羊打转。不管是艳阳高照还是狂风暴雪,塔杰总会唱起自己家乡的民歌。老肖听了一路又一路,从未听到过一丝悲伤的曲调。

  “一条马路两栋楼,一个警察管两头”这是当时那曲县城映在老肖脑海里的景象。道路两旁除了餐馆就是修车补胎的店铺,一过中午12点,必定狂风大作。高寒缺氧、条件简陋,即便是老肖这种常年奔波在青藏线的人,晚上在这里过夜都觉得十分困难。但看在塔杰半个多月才能回一次家,每次都不忘从区外给老婆孩子带糕点零食的份上,老肖心甘情愿头疼一回。

  从1993年到2007年,整整14个年头。当初的小伙子,在这条往返颠簸的青藏线上跑成了两个大叔。老肖后来回到老家被安排做了一名机关单位的专职司机,塔杰回到村里继续和妻子打理牧场。

  立健是老肖的侄子,大学毕业后考上了西藏在区外的一家事业单位。2016年,他向单位主动请缨去那曲驻村,在海拔4600多米的驻村点一干就是5年。

  当时村里没有住的地方,村委会堆满了牲畜过冬的草料,立健就将被褥直接铺在草料上度过了那个漫长的冬天。也是在那段适应期里,村里发生了狼群袭击牦牛的事件。立健在赶往现场的第三座山坡上,因为缺氧和体力不支晕倒了。他说当时只感觉呼吸道瞬间冰凉,随即便不省人事。在医院醒来后才知道,是随行的两位老人把他一路从山上背了下来。

  人生第一次遭遇生死,立健并没有感到后怕,而是更加坚定了自己选择的这条路。生命是需要赋予意义的,在这样的和平年代里,难得经历这样艰难困苦的洗礼。他埋下头来,和村“两委”不断摸索着脱贫致富的门路。申请政府技能培训名额,让世代放牧的村民有了一技之长。积极联系市、县用人单位,通过转移就业,让村里更多的剩余劳动力在漫长的枯草期里找到了一份合适的工作。期间,为了解决驻村队员与牧民群众语言不通的问题,政府特别设立了扶贫专干岗位。立健他们村来了一名叫做措姆的女大学生。

  有了措姆的协助,村里的工作开展起来更加顺利了。他们俩一起争取到了国家专项扶贫资金,建立了村里首个集体经济——“藏式茶馆”,所有的食品原材料和服务人员都由村里自行解决。还与当地的乳业公司签订“借畜养畜”协议,村民免费领养乳牛,每天定点向奶站提供鲜奶,持续稳定增加收入。2019年底,立健和措姆所在的村庄成功通过了国务院第三方脱贫验收,整村脱贫摘帽。

  同一时期,西藏基本消除绝对贫困,全域实现整体脱贫。

  “你小子可以,有咱们老肖家的吃苦精神。”老肖在电话里大加赞赏着自己的侄子。他决定坐上火车去看看立健现在生活和工作的地方,再看看他曾经辗转进出无数次的青藏线。

  老肖走出车站,看到远处的那曲市区像是一颗灰色的巨蛋镶嵌在藏北草原的怀抱。林立的高楼、宽阔的街道,繁华热闹,应有尽有。他坐在立健和措姆前来接他的车里左顾右盼,似乎在努力寻找着当年他们停车吃饭的那条破旧的主街道。

  “变化太大了!”老肖看着车窗外的街景一个劲地说。10多年前的往事像是一张张泛黄的旧照片浮现在眼前。他与立健、措姆聊起了当年发生在青藏线上的一件件难忘的事。聊起了那个和他患难与共的藏族朋友——塔杰。令人意想不到的是,通过进一步交谈,三人惊讶地发现,那位当年和老肖一起跑长途的藏族青年,竟然就是眼前这位漂亮姑娘措姆的阿爸。

  “世界太小了!”老肖在措姆的指引下见到了当年的老朋友。塔杰依然扎着小辫子、戴着一顶牛皮帽子,只是比当年更黝黑了些。一切都像是小说中才有的情节,失去联络10多年的老朋友在两个晚辈的人生轨迹中又重逢了。

  车子驶上了109国道。老肖带着两个休假的孩子和老朋友一起去观看“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庆典”。立健和措姆坐在前面一路聊着村里的事情。脱贫攻坚取得了圆满胜利,未来的乡村振兴仍然有很长的路要走,两个年轻人的身上充满了干劲。

  老肖和塔杰坐在后面开心地笑着,窗外飞驰而过的就是他们曾经走了无数遍的青藏线。当年,他们就是沿着这条路将区外的物资源源不断地运到了青藏高原。而今,他们的晚辈在更广阔的天地里,用双手和智慧让这片美丽的青藏高原焕发出新的活力。

  这就是他们这一代人的青藏线。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

    进藏工作十余年,西藏的美景看过不少,时下正是柳绽新绿、花吐芬芳的好时光,我却因工作缠身而无法远行。[详细]
  • 致敬雪山秘境汝村的守护人(上)

    W020220509342636541155.jpg
    离乡政府最近的小卖部是一对昌都芒康夫妇开的,在贡当乡做生意有二十多年了,除了卖日常小百货,还卖摩托车。[详细]
  • 来日玛村的春天

    W020220509335922336607.jpg
    4月22日下午,随着西藏自治区昌都市发改委驻贡觉县莫洛镇来日玛村工作队队长邬尤胜手机铃声响起,一个好消息传来了![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