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史

【藏北故事】留在心中的歌:从一个人到一群人

发布时间:2022-01-05 09:29: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我最近与中国石化几批援藏干部相聚,大家不约而同地谈到西藏自治区那曲市班戈县牧女斯求卓玛的近况,为曾牵动京藏两地众人心的卓玛在术后过上甜蜜、美满的幸福生活而欣喜不已!

  说起中国石化这家“亲戚”,还有一段感人的故事。2002年10月的一天,中国石化首批援藏干部李一超援藏时,发现牧女斯求卓玛脖子上长了个大肿瘤,无法劳动,靠吃国家低保,与女儿相依为命,李一超便坚持8年资助这一母女。

  2008年5月12日四川汶川大地震发生时,我请缨赴灾区采访,在飞机上与李一超偶遇相识,得知他在援藏期间,发现并资助了一位脖子上长着巨大肿瘤的牧女斯求卓玛。如今,他离开了西藏,但心愿未了——想要为她治病。

  被李一超的义举所感动,我毫不犹豫地接过他手中的爱心接力棒。

  不久,我找到自己的好友、北京安贞医院“海归”医生顾虹。她答应帮我联系医院,通过社会捐助一起来救助卓玛。

  

  这是术后的斯求卓玛在北京藏医院向帮助她治病的北京安贞医院“海归”医生顾虹(左一)和新华社记者唐召明(右二)等人敬献哈达,表示感谢(王普2010年5月20日摄)

  2010年初,我和顾虹、李一超及中国石化第五批援藏干部陈志清、潘峰,在京藏两地众多爱心人士的热情帮助下,将卓玛接到了北京,成功为她切除了在脖子上悬挂28年、重达5公斤的巨大肿瘤,并帮助她走上富裕之路。

  回想起救治斯求卓玛的过程,令人十分感动。因为卓玛所到之处,各行各业善良的人们都伸出了友谊之手。

  2010年3月28日清晨,拉萨火车站铁警为卓玛开设“绿色通道”,引领救护车直接进站上车,北京铁路客运段京藏车队提前为卓玛预留软卧包厢,给予一路热心照顾。而在前一天,时任西藏军区副司令员兼西藏军区总医院院长李素芝亲自为卓玛做检查,并安排她在医院调养了两宿。

  进京后,中国石化从第一批至第五批的援藏干部李一超、祝传林、梁军超、李少青、陈志清、潘峰,以及中国石化有关部门领导萧浩、周有武、石少波等人分别来到北京藏医院和北京口腔医院探望卓玛,为她送来慰问品和慰问金;北京藏医院医护人员雍措和增太吉还为卓玛购买了新皮鞋和新衣物,以及生活用品。

  考虑到卓玛从高海拔地区来到平原,身体不适,语言不通、生活习惯存在差异,北京安贞医院医务处主动与合作单位北京藏医院联系,让卓玛先住进北京藏医院进行前期环境适应和身体恢复。

  4月6日清晨,当我送完上学的儿子,急匆匆赶到北京藏医院时,卓玛已被陪同来京的女藏医兼翻译旦增达色打扮得漂漂亮亮。一件黑底带花的新藏装,里配红上衣,若不是脖子上那用红白两色大围巾包裹的大肿瘤,卓玛与她的名字一样,真是位美丽的“仙女”。

  卓玛在北京终于等来了解除病痛的日子。天没放亮,激动得一夜未眠的她便忙着梳洗打扮,早早地静坐床前,等候着北京安贞医院普外科医生杨敏京和护士长邱豫伟的到来。

  两家医院办理了转接手续,时任北京藏医院院长助理王斌与医护人员雍措一起护送卓玛来到北京安贞医院住院。

  一切安排妥当后,在北京安贞医院普外科护士的引领下,我和旦增达色一起,陪着卓玛到核磁共振室进行肿瘤检查。

  

  这是北京口腔医院口腔颌面外科医生在为牧女斯求卓玛实施手术,将其脖子上一个重达5公斤的巨大肿瘤成功切除(唐召明2010年4月21日摄)

  由于斯求卓玛脖子上的肿瘤太大,而核磁仪器颈部检查包裹的“线圈”罩又太小,无法成像。于是,北京安贞医院普外科医生陈华志与核磁技师长晏子旭等十几名医护人员打破常规,首次尝试用腹部检查的“线圈”罩来为卓玛进行颈部检查,直忙到午饭后,最终获得成功。

  从卓玛进京到术后身体恢复,北京藏医院、北京安贞医院和北京口腔医院为卓玛提供了全部免费救助,而这一过程还有一位重要的牵线人——我国普外专家、原北京安贞医院党委书记伍冀湘,因为卓玛在这三所医院的住院和转院,都离不开他的帮助。

  

  这是时任北京安贞医院党委书记伍冀湘到北京口腔医院看望术后的斯求卓玛,并帮助她起身坐立(唐召明2010年4月27日摄)

  在卓玛术后的第7天,伍冀湘再次来到北京口腔医院看望卓玛,为卓玛送来了装满各种水果的大果篮。这是他继到北京藏医院和北京安贞医院病房看望卓玛后的第三站。

  就拿卓玛转院来说,当北京安贞医院确诊卓玛患的是颌下腺混合瘤时,考虑到卓玛的生命安全,伍冀湘打电话向专业力量更雄厚的时任北京口腔医院院长孙正求援,又一次实现爱心接力。

  4月13日是卓玛从北京安贞医院转入北京口腔医院的日子。这天上午,时任北京安贞医院党委书记伍冀湘、“海归”医生顾虹,以及医务处、办公室、普外科的几十名医护人员先后到病房与卓玛告别。

  当卓玛被接到北京口腔医院时,时任北京口腔医院院长孙正、党委书记张振庭亲临救护车前迎接,并安排卓玛住进颌面外科条件最好的单间病房。

  救治卓玛的大爱行动,时时牵动着京藏两地众多干部和群众的心。

  在北京藏医院,这里的藏、回、壮、满、彝、土家、蒙古、哈萨克等民族的106名职工,共向卓玛捐款1.68万元。

  

  这是时任全国妇联副主席甄砚(右一)受时任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至立委托,到北京口腔医院看望斯求卓玛,并送来慰问金(唐召明2010年4月14日摄)

  14日,时任全国妇联副主席甄砚受时任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至立委托,到北京口腔医院看望卓玛,送来2000元慰问金。

  

  这是时任西藏那曲地区(现那曲市)行署副专员才仁桑珠(左三)与中国石化援藏干部李一超(左一)、梁军超(左二)和陪同卓玛进京的藏医兼翻译旦增达色(右一)一起合影留念。当日,才仁桑珠代表那曲行署和地委专程慰问在北京治病的斯求卓玛(唐召明2010年4月30日摄)

  30日,时任西藏那曲地委(现那曲市)书记边巴扎西委托正在国家行政学院学习的行署副专员才仁桑珠代表那曲地委、行署来北京口腔医院看望卓玛,并送来5000元慰问金。

  

  这是“老西藏”阴法唐将军来到北京藏医院看望术后进行身体调养的斯求卓玛(唐召明2010年5月11日摄)

  5月11日,著名的“老西藏”阴法唐将军和夫人李国柱,以及女儿阴建白带着慰问金和礼物来到北京藏医院看望术后调养的卓玛。

  “西藏是我的第二故乡,有关西藏的事如同我自己的事。你们那里海拔高,条件艰苦,听说你的病情后,我一直十分牵挂!”时年88岁、前后两次在西藏任职的阴法唐将军,与西藏有着不解之缘。1950年,他随所在的第二野战军十八军第一批进藏,此后,就留在雪域高原工作。1971年阴法唐调离西藏。1980年,阴法唐第二次奉命进藏,担任中共西藏自治区党委第一书记。

  首批进藏女兵李国柱用一口流利的藏语同卓玛交谈,并亲手为卓玛戴上一条黑白两色的石头项链。她告诉卓玛:“我以前做过脖子上的手术,戴过这种项链,既美观又能恢复伤口。”

  当这条项链戴在卓玛的脖子上,与她身穿的黑白相间衣服相配,使梳着长辫子、处处透着“高原红”的俊秀笑脸变得更加美丽了。

  记得当时46岁的卓玛在离开北京前,重复最多、最激动的话就是“我要回家了!”

  5月22日21时30分,在北京口腔医院成功切除巨大肿瘤的卓玛,在时任北京口腔医院党委副书记张翠英等医护人员、北京铁路客运段干部王博轩及援藏干部李一超等人相送下,伴着欢笑的泪水,挥手与人们惜别,乘火车返回雪域高原。

  为了彻底根治卓玛的疾病,北京口腔医院除了捐款捐物外,院长孙正还带领医护人员于2011年8月16日,克服高寒缺氧,远赴西藏高原,为卓玛进行复诊。

  

  这是曾为斯求卓玛进行手术的北京口腔医院口腔颌面外科主任韩正学来到西藏自治区那曲市班戈县新吉乡,在为斯求卓玛作术后检查时,卓玛母女俩奔向韩正学怀抱相拥而泣(唐召明2015年7月14日摄)

  当天,在拉萨“跨越时空——大爱之歌为卓玛合唱”的座谈会上,卓玛见到了率队前来为她复诊的救命恩人,奔向孙正怀抱相拥而泣……

  曾为卓玛进行手术的口腔颌面外科主任韩正学为卓玛作了仔细的术后检查。他高兴地说:“卓玛恢复得很好,达到了手术预期效果。”

  2013年盛夏,中国石化第七批援藏干部王鹏雁来到新吉乡斯求卓玛家,为这位中国石化援藏干部的“亲戚”送去自己花钱购买的彩色电视机,并让班戈县广电中心技术人员为她家安装了收看电视的卫星接收器。

  2015年盛夏,在北京市医管局和北京市援藏指挥部的大力支持下,北京口腔医院新任院长白玉兴从孙正老院长手中接过爱心接力棒,率领医疗团队再次赴藏为卓玛上门复诊,我再次跟随前往。


这是斯求卓玛术后在当地政府投资建设的安居房新家晾晒草原野生蘑菇(唐召明2012年8月3日摄)

  在班戈县新吉乡海拔5300米的广袤草原,正在放牧的卓玛放下牧羊鞭,在自家门口又一次见到了为她治病的北京口腔医院医生……

  术后5年,卓玛站在政府援建的安居房前迎接复诊的救命医生,再次潸然泪下。不善言辞的她顾不上寒暄,双手合十,额头相抵,献上哈达,迎宾入门,生旺炉火,煮牦牛奶,倒酥油茶,把家里最好的东西一股脑地端上了桌。


这是斯求卓玛术后在草原上独立放牧(唐召明2015年7月15日摄)


这是斯求卓玛(右)与女儿嘎玛旺姆一起,帮助外孙女学走路(唐召明2015年7月15日摄)

  望着窗外一望无垠的牧场,曾经是“贫困户中的贫困户”的卓玛指着成群的牛羊讲述着生活的变化:承包150多亩草场;吃得饱、穿得暖;过着独立放牧、看上电视、抱上外孙的幸福生活……

  从一个人到一群人,从西藏到北京,爱心点燃爱心。在这场穿越时空的爱心接力中,永恒的大爱彰显出振奋人心的力量。(中国西藏网 文、图/唐召明)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