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时政要闻

国际锐评丨中国经济将继续成为世界经济的“火车头”

发布时间:2021-06-17 14:51:00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不管从供给端还是从需求端看,中国经济数据都将持续复苏。”这是彭博社近日采访的经济学家给出的预期。今天(16日)中国官方发布的5月国民经济数据印证了这一判断。

  工业生产稳步增长;服务业稳中有升;市场销售继续恢复;固定资产投资稳定回升;进出口继续保持快速增长……5月中国经济延续了今年以来的稳步复苏态势。正如《俄罗斯报》近日所评论,中国将会是助力世界经济恢复的一个“可靠的火车头”。

  从供给端看,中国经济多个积极因素正在累积。比如,5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8%,两年平均增长6.6%。值得一提的是,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7.5%,两年平均增长13.1%,其中新能源汽车今年5月产量同比增速高达166.3%。显然,中国高技术制造业的快速增长为制造业复苏带来了更多乐观预期。而稳步转向高质量发展的制造业,将为中国整体经济的复苏带来更多后劲。

  从需求端看,同样有不少利好消息。今年“五一”假期,中国国内旅游出游2.3亿人次,旅游收入超千亿元;快递揽投量双双突破10亿件……在假期消费需求带动下,铁路运输、航空运输、住宿等行业商务活动指数连续两个月高于65%;零售、餐饮、文化体育娱乐等行业商务活动指数位于58%以上较高景气区间。

  此外,总体反映消费市场情况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在5月份达到35945亿元,同比增长12.4%,两年平均增长4.5%。由于消费近年来对中国经济增长平均贡献率达六成,消费市场回暖对中国经济复苏意义重大。上周,世界银行将今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从7.9%上调至8.5%,一个主要原因是经济复苏逐渐从公共投资领域扩大到消费领域。

  更难得的是,中国经济稳步复苏的同时有力保障了基本民生。5月份,中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0%,比4月份下降0.1个百分点,同比下降0.9个百分点。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在全球疫情形势依然严峻、经济复苏疲软的大背景下,中国能够取得如此成绩实属不易。

  这与中国政府、企业和人民付出艰苦卓绝的努力密切相关。外界注意到,新冠疫情暴发以来,中国宏观政策始终保持连续性、稳定性和可持续性,想方设法帮助企业解决困难。同时,中国大力推进改革创新,加快释放内需潜力,着力畅通经济循环。这些举措为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并实现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当前,全球疫情防控与经济复苏仍存在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中国经济持续恢复的基础仍需巩固。但随着有利条件不断积聚,中国经济预计会继续稳步复苏,作为世界经济“火车头”的地位也将不断巩固。事实上,世界银行在最新发布的报告中就预测,2021年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将超过四分之一。

(责编: 王东)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