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西藏新增3家自治区级重点实验室

发布时间:2023-03-23 09:14:00来源: 西藏日报

  3月21日,记者从西藏自治区科技厅获悉,近期,自治区科技厅批准建设了3家自治区级重点实验室,其中依托西藏大学建设的西藏自治区高原环境工程与污染控制重点实验室将围绕高原污水处理与水安全保障技术、高原固废高效安全处理处置及生物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技术等方面开展研究;依托西藏自治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建设的西藏自治区传染病预防控制重点实验室将重点围绕西藏新发、突发传染病预防控制关键技术,西藏新发传染病病原鉴定和跨物种传播机制等方面开展研究;依托西藏农牧学院建设的西藏自治区藏猪遗传改良与繁殖工程重点实验室围绕藏猪适应性进化机制、藏猪遗传资源动态保存与功能基因挖掘研究等方面开展研究。

  自治区重点实验室是区域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组织高水平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聚集和培养优秀科技人才、开展高水平学术交流、科研装备先进的重要基地。

  自治区科技厅相关负责人表示,重点实验室紧紧围绕西藏经济社会和科技发展需求,突出自身优势,不断调整凝练实验室研究方向和目标,积极承担国家和自治区科研任务。坚持应用基础研究定位,形成了宇宙线观测、环境监测、高山病防治、高原大气环境、高原生态环境、藏药筛选与评价、藏医药与高原生物、高寒生态学与生物多样性等一批特色研究方向。同时,3家新增的重点实验室将对推动学科发展、促进技术进步、发挥原始创新能力等发挥积极的支撑引领作用。

  据悉,近年来,西藏通过制定《西藏自治区重点实验室管理办法(试行)》《西藏自治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管理办法(试行)》,增加专项经费投入,进一步完善重点实验室建设和运行管理,加强人才团队建设,促进实验室开放运行,加大优势科技资源的整合力度,发挥重点实验室平台作用。自治区级重点实验室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合作交流、资源整合、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等方面取得了较大进展和可喜成绩。

  下一步,自治区科技厅将围绕国家重大战略任务和自治区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按照择优、择重、择需及“成熟一个、启动一个”的原则布局建设自治区级重点实验室。截至目前,西藏自治区级重点实验室达到39家。

(责编: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