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实至名归!第三届西藏网络影像节大奖出炉

发布时间:2023-03-22 09:37:00来源: 人民网-西藏频道


第三届西藏网络影像节颁奖典礼现场。人民网 次仁罗布摄

  三月阳光和煦,春风拂绿送暖。恰逢春分,“扎西德勒”第三届西藏网络影像节颁奖典礼在拉萨盛大开幕,并面向全球同步直播。

  西藏文化的魅力从来不止一面,当全世界将目光投向西藏,我们该如何真实立体全面讲好中国西藏故事,对外传播传递中国西藏好声音?伴随着新一轮信息技术革命,5G、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互联网新技术新应用飞速发展,以网络为载体、以影像为媒介的网络影像艺术,以更加充满活力和创造力的表现方式,将思想内涵、艺术表达和信息科技相融合,形成了多元化、个性化、大众化的网络文化艺术新形态。

  以此为契机,由西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指导,西藏自治区党委网信办联合区文化厅、区广播电视局、西藏广播电视台、区文联、各地(市)委网信办举办的第三届西藏网络影像节,为广大网络影像爱好者和创作者提供了一个施展才华、交流学习,展现优秀传统文化的广阔平台。

  此次网络影像节以“扎西德勒”为主题,旨在诚邀全世界各地朋友共话西藏发展、共畅美好未来。活动自开展以来,得到国内外广大网友的积极响应,累计征集到8.2万余件海内外参赛作品,包括图片、短视频、H5、网络歌曲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最终63件作品脱颖而出,分别荣获各类奖项。

  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汪海洲,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延清,自治区政府副主席徐志涛,自治区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孟晓林出席活动并为获奖代表颁奖。“这些获奖作品主题鲜明突出、内容积极向上,充分展示了社会主义新西藏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民生改善、民族团结、生态良好、文化繁荣、宗教和顺、边疆巩固的发展与成就,充分展现了西藏各族人民生活健康美满幸福的良好精神风貌,为展示社会主义新西藏的良好形象起到了积极作用。”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汪海洲说。

  “我们支队共同创作的《家是玉麦 国是中国》获得了短视频二等奖。这次活动一开始就投稿了,没想到真的获奖了,非常开心。以后有这样的活动,我们还会参加。”来自山南边境管理支队的郑崎山说。

  是技术革新,也是文化创新,网络影像以更加开放、包容、自信的态度为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传播优秀传统文化提供更加广阔的平台。

  “如何更好地发挥网络影像的作用,实现网络文化的有效传播和创新发展,已成为我们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需要研究和解决的重要问题和时代使命。”汪海洲表示,“网络影像作为一种新兴的艺术形式,在文化传播、文化交流、文化创新创造等方面发挥着巨大潜力和重要作用。我们需要举办更多像西藏网络影像节这样的活动,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得到传承和弘扬,让外界更多地了解和关注西藏的发展进步和西藏各族人民的幸福生活。”

  据悉,本届影像节还将举办“我眼中的西藏”专家论坛、获奖作品线下展览以及快闪等系列活动,持续巩固和扩大活动成果。

(责编:陈卫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