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两会委员说】“双”提案 助力藏医药发挥优势

发布时间:2023-03-16 09:43: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3月5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指出,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我们要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从根本上说,还是要依靠科技创新。


图为全国政协委员、西藏藏医药大学副教授明吉措姆

  坚持科技创新驱动,集中力量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全国政协委员、西藏藏医药大学藏医系副教授、国家级藏医药非遗传承人明吉措姆深知,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科研密不可分,“此次参加全国两会,我提交了关于加强藏医药学国际学术交流和人才培养、鼓励《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诊治指南》中纳入安全有效的经典藏成药的相关提案。”

  明吉措姆学业经历十分丰富,曾获得德国洪森堡大学医学人类学博士学位,取得英国牛津大学及奥地利科学院人类学双博士后学历,并拥有海外藏医学硕士、公共卫生学硕士等多个学位,长时间的留学经历使她能以更国际的视野看待中华医学宝库中的藏医药学。她说,“希望国家继续加大对西藏科研的支持力度,尤其是对民族藏医药方面的支持,建立更完善的藏医药数据库制度,加快让中国藏医药走在国际前列,增强和扩大中国藏医药学在国际社会的话语权和影响力。”

  一直以来,明吉措姆积极投身藏医药学教研和临床工作,她十分了解藏医药是西藏区域经济重要的支柱产业,也是西藏重要的高原生态资源,藏医药学在保护人民生命健康中发挥了重要作用。2019年末,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她反应迅速,“医者仁心,我们在有责任心的同时也要有探索精神。”

  明吉措姆介绍,首先,要对人体的生理功能有最基本的认知,平衡“三阴”,“三阴”是藏医理论中最基本的观点。其次,要采取“排毒”原则,不仅能够及时有效的治疗,而且对康复后避免后遗症的发生有良好的预防作用。最后,要充分利用好中华民族不同医学的特点,呼吁把行之有效的藏医药列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诊治指南》中,凝聚多方力量,共建健康中国。

  面对全国政协委员这个新身份,明吉措姆说,一支笔提出提案,关系着无数人的期盼,回归基层工作后,她将积极争做“两会”精神的传播者,立足本职工作,以治病救人为己任、以责任担当为使命、以为中国藏医药事业发展奉献一生为目标,助力藏医药发挥优势,行稳致远,走在国际前列。(中国西藏网 策划/杨茂玮 闫洁 记者/周晶 许娜 刘莉 杨眉笑 赵振宇 陈浩力)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