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去年拉萨1.3万余人办理异地就医备案

发布时间:2023-03-14 08:56:00来源: 西藏日报

  2021年8月,拉萨市实现了跨省异地就医直接联网结算,有效解决了参保人员跨省异地就医费用报销往返路途远、手工报销时间周期长等难题。近年来,拉萨市医保局稳步推进跨省异地就医联网直接结算。“拉萨市参保群众,在越来越健全的医疗保障体系的‘呵护’下,将获得更多的健康实惠和便利。”拉萨市医保局相关负责人说。

  实现异地就医联网结算 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增强

  2020年8月,拉萨市医保局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我市跨省异地就医备案工作有关事宜的通知》,正式开展城乡居民跨省异地就医结算备案工作,当月实现城乡居民跨省异地就医直接联网结算。2021年8月,国家医疗保障信息平台在拉萨市上线运行,实现了跨省异地就医直接联网结算,有效解决了参保人员跨省异地就医费用报销往返路途远、手工报销时间周期长、自行垫付资金压力大等难题。

  前不久,拉萨市民李先生的家人因就医需要,想尽快转院去成都治疗。在为办理相关手续着急的时候,他得知在手机上就能办理相关手续。李先生说:“能在手机上办理, 真是太方便了!”记者从拉萨市医保局了解到,拉萨市居民可通过多种途径办理备案。为方便参保群众,拉萨市医保局开展了在线备案(国家医保服务平台、西藏医保微信小程序、拉萨医保微信服务号)、电话备案(可致电参保人员所属医保经办机构)、窗口备案(提供相关资料进行备案)等多渠道备案形式。2022年全年,共有13200余名参保人员办理了异地就医备案。

  5个门诊特殊病 实现跨省联网直接结算

  为贯彻落实关于对高血压、糖尿病、恶性肿瘤门诊放化疗、尿毒症透析、器官移植术后抗排异治疗等5个群众需求大、各地普遍开展的门诊慢特病,每个省至少有一个统筹地区实现相关治疗费用跨省直接结算的要求,减少身患门诊特殊病种的参保人员门诊费用报销的麻烦,拉萨市医保局主动作为,会同拉萨市相关定点医疗机构,积极谋划、精心组织,经多方努力,拉萨市人民医院、西藏阜康医院率先在各市(地)医疗机构中实现了上述5个门诊特殊病的相关治疗费用跨省联网直接结算。

  在拉萨市办理异地安置、异地长期居住、常驻异地工作备案的参保人员,在备案所在地已开通门诊特殊病医疗费用异地联网直接结算服务的定点医疗机构持社保卡或医保电子凭证就医,发生的门诊特殊病医疗费用可直接联网报销,结算时只支付按医保政策由个人负担的部分。同时,拉萨市作为就医地,当市外、区外参保人员来拉萨市就医时,在参保地政策允许的情况下,同样可进行上述5个门诊特殊病医疗费用联网直接结算。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